多元

首頁搜尋結果

傳統外觀、顯微與TLC鑑定和現代DNA與HPLC指紋圖譜鑑定各有其優缺點但卻能相輔相成,如何融合傳統與現代鑑定技術建構完整中藥基原鑑定技術平台,將可為中藥基原品種鑑定提供多元且科學的解決方法。
2023-01-04 484 •李明宗    # 傳統  

中藥是我先民累積千百年臨床經驗所匯聚而成的智慧結晶,惟缺乏具體的分析統計數據與嚴謹的品質控管規範,以致難為現代國際醫藥法規所接受。眾所皆知,植物性產品之化學成分組成複雜,品質控管極為不易,化學指紋圖譜作為中藥品管工具的概念因此而生。然而,化學指紋圖譜不應僅侷限於小分子有機化學成分,亦應包含微量無機元素、揮發油、糖類及蛋白質等成分之化學指紋,必安研究所因而構思利用HPLC/PDA、HPLC/RI、HPLC/ELSD、LC/MS、GC/MS及ICP/MS建立中藥全方位化學指紋圖譜的想法。
2023-01-03 2384 •李明宗    # 中藥  

農曆春節的腳步接近,由於新冠疫情的發生,當民眾在思考著如何採購應景年菜的同時,也要考慮到如何吃得更健康?
2023-01-15 276 •    # 274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