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

首頁搜尋結果

「失眠」中醫學又名「不寐」、「目不暝」,多因七情所傷、思慮過度勞逸失調、飲食不節等外感與內傷之病因,造成心、肝、膽、脾、胃、腎等臟腑功能失調,心神不寧,引起陰陽失交,陽不入於陰,需要陽氣與陰氣互相協調,則可以使陰平陽祕求得好眠。

最近天氣多變化,如果沒有穿足夠的保暖衣物,就容易受風寒。如何防患於未然,中醫師表示,以體質區分,秋冬季節容易發生虛寒型與氣虛型兩類,前者症狀主胃寒,必須顧胃;後者則因肺氣虛弱,必須加強補氣,不過,若身體已處發炎狀態,如出現喉嚨痛、黃鼻涕時,就得尋求醫師診治。
2009-01-22 363 •    # 藥膳茶飲防感冒  

秋冬季節天氣較為乾燥,皮膚上的皮脂腺和汗腺分泌減少,許多人開始覺得「奇怪,皮膚為什麼開始癢癢的?」或「怎麼愈抓愈癢?」尤其老年人、冬季搔癢患者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最容易出現,醫師提醒,除應多補充水分、洗完澡也應適當擦拭乳液,若從飲食來保養皮膚,皮膚自然更加水噹噹。
2009-01-21 215 •    # 冬季  

尾牙大吃大喝後難免有脹氣、水腫、腹瀉,甚至喝太多酒而出現宿醉,中醫師提供簡易茶飲及方法,舒緩尾牙後出現的不適。
2009-01-17 199 •    # 中藥  

氣候忽冷忽熱,加上空氣品質惡化,造成許多年長者、婦女、兒童及體質較虛寒者感到手腳冰冷、呼吸道不適,甚至引發過敏和氣喘。

冬季的寒冷、颳風及濕氣皆屬於致病之外因,若抵抗力不佳、便易受外邪侵襲而生病。這時節養生應適當使用食補及藥補以提振陽氣、增強身體代謝機能,方能充實營衛以抵禦外邪。
2023-01-15 269 •    # 2747期  

染疫後因為肺部受到病毒的侵害,造成肺部損傷,組織修復後產生較厚的組織,此時可以透過養肺來增加肺部機能。
2022-08-15 318 •    # 2737期  

配合衛福部對抗此次新冠病毒的各項社區防疫政策,為了減少感染及強化自身免疫力,朴子醫院特別設計防疫安心茶、並提供飲食建議及預防配方給社區民眾。
2022-05-15 293 •    # 2731期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不分年齡都可以飲用,醫師提醒,由於防疫茶是用來提升免疫力,因此病毒性肝炎及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患者則不宜使用。

在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來說,多數民眾更需要的是可以居家飲用的中藥防疫茶,藉以增加防護力。

中醫師陳亮宇提出四大防疫養生法,建議可透過養生茶飲,保持心情平靜,運動和做有趣的事情,度過疫情。
2021-07-01 343 •    # 2710期  

中醫講究疾病預防與加強身體主動防禦,因此除常保身心健康及規律生活作息,亦可透過中藥中醫保健方法來增加身體免疫力。
2021-06-15 289 •    # 2709期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防疫茶處方有益氣護衛、固表防疫的效用。
2021-06-01 294 •    # 27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