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twbrion/public_html/_tw/Garden-Live-content.php on line 42

霜降

2023-10-25 146
2023秋季霜降

節氣已至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秋盡冬來,景象逐漸蕭瑟。 《孔穎達.疏》記載:「九月之時,收縮萬物者,是露為霜也。」《說文解字·卷十一·雨字部》:「霜,露所凝也。土氣津液從地而生,薄以寒氣則結為霜。」 露凝結為霜而下降即謂霜降,霜降不是表示“降霜”,而是表示氣温驟降、晝夜温差大。霜降到立冬,往往是一年之中氣溫下降速度最快的時段,大地萬物慢慢地調節作息準備進入冬天休養生息。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蟄蟲咸俯。豺乃祭獸:豺狼這類動物從霜降開始要捕獵除備過冬食物。草木黃落:樹葉小草轉為枯黃而凋落。蟄蟲咸俯:蟄蟲都藏在洞穴不動不食,垂下頭來進入冬眠狀態。

深秋的藥草園,天空灰濛,偶爾飄點小雨,夾雜著微涼和微熱的空氣,此刻園內的一些植物已經轉向深秋的枯黃,為即將來臨的冬季休息預做準備。然而,仍有許多季節性的植物在這個時候綻放,如紫蘇在短短15天內長出長長的花穗、仙草開出夢幻般的紫色花朵、甜菊綻放清新的白花、花型特殊的貓鬚草挺立的開花,讓我們難以忽視它的美麗。然而,茶梅已靜靜的嬌媚登場,紅的豔麗且亮眼。果園區同樣表現出色,結果的鳥梨、甜桔、番石榴和金棗,給我們帶來了豐收的喜悅。或許是因為架設官網後開始關注園子的廿四節氣變化,才讓我們藉由紀錄驚喜地看見四季的風情和美麗景色,何其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