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必安

首頁關於必安

歷 | 史 | 沿 | 革

本所創辦人許鴻源博士,1940年代初期留學日本東京大學藥學系生藥科(碩士班)時,就對藥用植物產生濃厚興趣,並有機會親身體會中藥的威力與效果。返台後,鑽研台灣松柏類及近緣植物的化學成分,得以釐清54種松柏類植物的相互關係,卓然有成,因此,於1959年獲頒京都大學博士學位。許博士以50年代的簡陋設備,在短期內能分離並確定金不換的止痛成分,羅漢松的ponasterones A.B.C.及其他多種松柏類植物成分,深受當時天然物化學界的重視; 另外,許博士以台灣藥學會會長身分,自費邀請日本著名教授,諸如刈米達夫、塚本赳夫及中西香爾等先生來台演講或進行學術交流,對台灣早期的天然物研究發展做出重大貢獻。

由於許博士擁有許多來自中藥材及台灣本土藥用植物的新成分,遂引起美國Bristol Meyer新藥開發部門的注意,而於1968年在重慶南路順天堂藥廠內(必安研究所現址)成立台灣必治妥研究所,由許博士擔任所長,選定1116種天然物,經處理、抽取、濃縮、冷凍乾燥,然後送美國或日本進行藥理篩檢,發現其中781種具有止痛、消腫、增進食慾、肌肉鬆弛和利尿等作用,有機會充分體會天然物生物活性評估的模式與技術平台。但後因經濟上原因,Bristol Meyer藥廠採取緊縮政策,而結束雙方合作關係。

1972年許博士以必治妥研究所留下價值約150萬元的研究器材作為基金,成立財團法人台灣必安研究所,繼續中藥的研究工作。為跟上先進國家的天然物研究腳步,研究所積極購買研究用分離分析儀器、引進各種分離技術平台,並商請日本名教授中西香爾博士前後選派十餘位助手來台,教導學生及研究人員如何從事科學研究,這些學有專精的專家在台的半年期間,對早期的台灣天然物研究技術做出重大貢獻,必安研究所也在這些基礎上,陸續發現70餘種新化合物。自研究所創辦起,許博士就專任董事長,負責經費、研發、和著書等工作,至1991年辭世,始由張憲昌博士接任董事長;所長一職委由陳玉盤博士負責,陳所長持續主持所務至1996年退休,現任名譽所長。

1975年順天堂產品遠銷日本,為應付日本藥物局對藥品品管的嚴格要求,遂在必安研究所成立中藥劑組,提供葛根湯、小柴胡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豬苓湯及芍藥甘草湯等的科學資料,並協助藥廠品管部門進行品質管控和含量測定。此後,必安研究所除延續原有的天然物基礎研究外,並積極參與中藥科學化的應用研究,其中較為完整的有:市售品真偽藥材的調查分析、藥材急毒亞急毒的數據累積與中藥煎煮濃縮技術的改良提昇,確立順天堂藥廠在中藥濃縮製劑的領導地位。

1980年代起,台灣經濟起飛,政府教科文經費充裕,大學及學術機構擁有先進的儀器設備、徵集充足的人力專家,相形之下,私立財團法人募款困難,在有限的財源下,從事基礎學術研究成為不易表現績效的工作。在此同時,台灣衛生主管單位積極推動中藥廠的GMP認證,希望藥不分中西,都能達到高水準的製程管控與品質監視;因此,必安研究所在順天堂藥廠於1988年通過首批GMP認證後,投注更多人力物力於中藥科學化的研究工作。其中較重要者包括:藥材及製劑TLC資料庫的建立、HPLC分析方法的開發、藥材標本的彙集與基原的鑑別等。

1990年代起,崇尚自然之風日盛,全世界天然植物產品的銷售金額,每年都以20%左右的成長率往上躍升,尤其2000年8月美國FDA通過植物藥工業生產規範(草案)後,中草藥更成為醫藥體系的顯學,我國政府也把中藥研究訂為重點科技積極執行。必安研究所為加速研究的腳步,遂於1996年與順天堂研發中心聯合運作,並由許照信博士擔任董事長與所長。在此期間,該聯合團隊共同致力於CMC技術平台的建立、分析方法的開發、中藥新藥的研究、以及保健食品的研製;經數年努力,終獲兩項美國專利並產出多件保健製品。 2002年,該團隊的技術部門獨立成立順天生技公司,專門從事中藥新藥的開發及CMC的技術服務。 原必安研究所則改變方向,以研究開發天然藥物與食品之相關科學知識為目標,致力於中藥科學化之各種研究,並推展伴侶動物之建康福祉。

研 | 究 | 方 | 向 | 與 | 目 | 標

以研究開發天然藥物與食品之有關科學知識及技術、增進人類與伴侶動物之健康福址為目標,致力於中藥科學化之各種研究發展

1. 生藥基原研究

藥材之選擇是決定中藥品質最重要之因素,必安研究所以具二十年以上基原鑑定經驗的專業人員進行顯微鏡檢;並由化學分析部門作化學成分檢測(HPLC化學指紋圖譜),利用鏡檢及化學分析雙重確認。順天堂藥廠之藥材多年來均委請必安研究所作基原鑑定,以確認產品均使用正確藥材製作而成。

2. 中草藥檢驗方法

開發開發藥材以及製劑中指標成分及藥理活性成分之定量定性分析方法。多年以來,順天堂藥廠使用必安研究所開發的檢驗方法作藥材品質控管、並為製劑成品的品質來把關。檢驗方法之開發,實為中藥科學化中最重要的一環,必安研究所在這方面多年耕耘所累積的實力,可說是國內中藥界之翹楚。

3.中草藥保健品開發(包括伴侶動物)

近年來,人們對於維持健康、提高生活品質的追求益顯熱烈,各種機能性的天然食品因此備受注目。台灣必安研究所傳承數千年經驗的中草藥知識,配合現代藥理研究、個案觀察等,開發出具有明確保健效果的各項中草藥保健品或新配方。這些配方均有嚴格的品質控管,確保其安全性以及有效性。

4.漢方健髮研究中心
台灣必安研究所漢方健髮研究中心,致力於漢方防掉髮、生髮的研究,並開發出代號B401的專利配方,經個案研究及動物實驗證實其效果卓著,並榮獲美國及台灣的雙項專利。本中心除繼續B401的學術研究之外,並推廣漢方中藥對於各種掉髮問題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