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保健專欄

首頁看文章養生保健專欄
感冒是由於感受六淫之邪,及流行病毒侵襲人體所導致的常見外感疾病。以風為主因,臨床表現以鼻塞、流嚏、咳嗽、頭痛、惡寒、發熱、全身不適等為其特徵,病程約五至七天左右。
2009-08-27 294
在歷史發展長河中,對人類的生命、健康、財富等帶來最大威脅和挑戰的除天災、人禍、戰爭之外,便是瘟疫了。說到瘟疫,人們都是「談虎色變」,避之不及,瘟疫對人類的殺傷力實在是太大的。
2020-03-25 743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少民眾會用食補調養身體,購買各式各樣的保健食品強身以增加免疫力。近日有網路傳言指出,雙黃連成分之中成藥可能具有控制感染,增加免疫力的效果,導致相關產品詢問度增加,甚至遭民眾搶購。
2020-05-08 383

小時候到處尋找,摘給蠶寶寶吃的桑葉,在開花結果後,如同黑鑽石的桑椹,有什麼有趣的故事? 對於身體健康有什麼幫助呢?
2024-04-18 954 •王坤謄   
# 寶石  

依據流行病學統計,成年人一年中平均有2-5次感冒鼻塞情形,鑒於中藥有效且無嗜睡副作用的研究下,除了目前常用的Antihistamine與Phenylephrine外,選擇中藥,如「辛夷散」,也為有效舒緩鼻塞症狀的選擇。
2023-09-26 1061 •王坤謄   
# 緩解  

室內植物在工作或生活環境的存在有助於達到減壓的心理狀態。因此「拈花惹草」不只讓家裡更美,亦是怡情養性、感受身心平靜和安寧的良方。
2023-09-07 525 •蔡允禎   
# 園藝治療  

很多減肥方式會讓使用者不斷排便、產生腹瀉或脫水,而達到減輕體重。這樣會有立即體感,但過程中易出現腹痛、腹脹不舒服現象,且體重容易反彈回去。光是排除濕氣來解除表象,這樣是不夠的。必須配合運動,強健脾胃、恢復脾胃運化的功能,從根本上調理體質,才能長期鞏固維持合適體重,讓您窈窕不是夢。

攝護腺陪伴男性一生,年紀越大,它也跟著肥大造成疼痛,讓男性有夜尿、頻尿、尿痛、排尿不盡這些問題,甚至還會影響性功能。可以通過「三不」愛惜使用攝護腺,通過「補充合適的中藥與營養」認真養護攝護腺。
2023-04-25 573 •   
# 攝護腺  

骨質疏鬆症又號稱隱形的殺手,因為骨質流失的過程是無聲無息的,初期無明顯症狀,很多人是發生骨折、身高變矮、駝背等因素時才發現。

「轉骨」是中醫特有的名詞,是指兒童的身心內外逐漸轉換為成年人的過程,這個時期應該要在生活上多注重飲食、睡眠、運動等調養,此外還可以服用中藥來調補體質,促進身體的生長發育,這就是「轉骨」。
2020-11-27 246 •   
# 轉骨  

現代人用腦過多,從學生忙著讀書考試、上班族費神提案報告、銀髮族擔心腦退化,都在尋求各種「補腦益智」的食物和保健品,當然首先要做到飲食營養均衡,如豐富的早餐、足夠的醣類及蛋白質食物,均衡攝取六大類飲食,提供大腦基本營養。另外,可多攝取一些益智成分,有助於提高大腦的記憶、思考和認知功能:

當疫情影響到出現下列三徵兆即要注意,適時紓壓緩解,避免病情惡化,可考慮就醫
2020-08-20 225 •   
# 疫情  

黑死病時期人們沒有有效的治療手段,是因為不知道瘟疫的病源究竟是什麼?只能在惶恐茫然間摸索,採用一些辦法來切斷傳播途徑。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19世紀後期和20世紀初。終於,人們發現了細菌和病毒,才有可能發展出針對性的有效的治療和預防手段。治療的直接有力手段就是抗生素,而預防的手段就是疫苗。
2020-04-20 345 •   
# 瘟疫  

人類社會各個不同的發展階段,一直飽受傳染病的困擾,可以說人類發展史就是一部人類與傳染病作鬥爭的歷史。在人類歷史上,卻出現過數次死亡人數以百萬、千萬計的瘟疫,影響甚至改變世界歷史與文明的走向。
2020-03-26 288 •   
# 瘟疫  

介紹常見的助眠成分,可以作為比安眠藥更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