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鼻塞 中藥也有效-除了Antihistamine與Phenylephrine以外的選擇

2023-09-26 1061 >• 王坤謄

時至秋天,天氣逐漸轉涼,常常一不小心就感冒了,咳嗽、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為常見的感冒症狀。鼻塞(Nasal congestion)總是讓人感覺呼吸不順暢,導致整日感到缺氧及頭暈目眩。發生鼻塞原因之一為人體自我保護機制,當異物(如病毒、粉塵及塵蟎等)進入上呼吸道,鼻黏膜會藉由產生大量分泌物(鼻水,鼻涕),試圖將上述異物沖洗清除;而鼻黏膜也會充血腫脹,減少空氣進入鼻腔,藉以減低異物進入上呼吸道的數量,由於鼻黏膜腫脹與充滿分泌物,導致呼吸不順暢,就有鼻塞的感覺。
 
依據2018年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保資料庫統計資料,「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為國人平均每人門診就醫次數排名第一,占10.06%;而「上呼吸道其他疾病(如過敏性鼻炎等)」為排名第七,占2.54%,皆顯示此類疾病時常反覆影響民眾生活。進一步比較中西醫門診量卻發現,上呼吸道感染占西醫基層門診量的40%,但呼吸系統疾病僅為中醫門診的8%。疫情之後中醫門診比例雖有上升,但顯示民眾對於中醫藥治療感冒症狀仍相對陌生。
 
除了請教臨床醫師外,服用非處方藥(Over the counter, OTC),亦稱成藥,也常使用於舒緩鼻塞症狀,第一代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與Phenylephrine為常見舒緩鼻塞症狀的西藥成藥之成分(表一),而第二代抗組織胺雖然無嗜睡之副作用,但在國內為醫師處方藥,不得當作成藥使用。
Phenylephrine舒緩鼻塞的作用機制與Antihistamine不同,Phenylephrine為α1-adrenoceptor  agonist,與α1-adrenoceptor結合後促進血管收縮(Vasoconstriction),降低鼻黏膜腫大,促進鼻腔分泌物排出,全美約有250種感冒藥含有此類成分,如Tylenol Cold & Flu Severe、Theraflu Severe Cold Relief、NyQuil Severe Cold & Flu與Sudafed Sinus Congestion等。然而,美國FDA非處方藥諮詢小組會議(US FDA Non-prescription Drug Advisory Committee)於2023年9月12日提出質疑,依據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按照建議劑量口服含有Phenylephrine的藥物,可能無法有效疏解鼻塞症狀,療效仍須再進行確認。
 
中醫藥使用經驗傳承數千年,其針對的是病邪與人體間的變化,與西方醫學不同,並非僅針對症狀進行治療,加上中藥無顯著副作用的特性,使用中醫藥來緩解鼻塞症狀,已逐漸為民眾所接受。中醫師可藉由望聞問切,依據疾病進行辯證論治,開立處方藥物進行治療;然而,在許多情況(出國、忙碌無暇就醫、非門診時間等)下,成藥仍能扮演重要角色,若身體不適感以10分計算,雖未經辯證論治服用中藥成藥,但若能將身體不適感從10分降至7-8分,就能對生活品質(如睡眠等)有顯著改善,協助自身免疫力上升,達到加速痊癒的效果。
 
除了經中醫門診開立處方藥外,民眾取得中藥成藥的管道多元且便捷,大型醫院、診所、中藥房、西藥房及常見的連鎖藥局,都是能合法取得中藥成藥的管道。中藥複方「銀翹散」、「川芎茶調散」與「辛夷散」皆為中醫師常開立治療感冒症狀的處方,也皆能以中藥成藥的形式販售。
 
「辛夷散」為最常見用於舒緩鼻塞症狀之藥物,依據中醫藥司規範,辛夷散可作為中藥成藥使用,有關辛夷散相關資訊,彙整如表二。
依據台北長庚醫院於2010年發表的人體臨床試驗研究結果(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 10, 951-958, 2010),辛夷散可有效調節體內細胞激素含量,降低鼻腔阻力(Nasal airway resistance),進而改善鼻塞情形,且無傳統抗組織胺嗜睡的副作用,該篇文章以現代醫學評估方式,證實傳統中藥「辛夷散」之效用。
 
依據流行病學統計,成年人一年中平均有2-5次感冒鼻塞情形,鑒於中藥有效且無嗜睡副作用的研究下,除了目前常用的Antihistamine與Phenylephrine外,選擇中藥,如「辛夷散」,也為有效舒緩鼻塞症狀的選擇。

作者   王坤謄   

王坤謄博士畢業於臺北醫學大學藥博班,師承王靜瓊教授,專長於中藥及天然物的純化分離、品質分析、炮製研究及藥理活性研究。曾任職於順天堂藥廠,負責科學中藥及非處方藥品之品質管控及客戶教育訓練;並曾投身公職,任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北區管理中心技正,負責食品輸入之查核與檢驗工作,現任禾百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主管,橫跨產、官不同領域,對中藥產業有高度期待與熱情。


超級果實,二十四孝,春末夏初的美麗寶石-桑椹

小時候到處尋找,摘給蠶寶寶吃的桑葉,在開花結果後,如同黑鑽石的桑椹,有什麼有趣的故事? 對於身體健康有什麼幫助呢?
2024-04-18 1025 • # 寶石   # 桑椹   # 春末夏初   # 超級果實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