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言之隱-攝護腺肥大

2023-04-25 572

「半夜睡不著覺,在床上憋到慌,只好到厠所找另一個夢境~」,這是現代人夜晚很常出現的畫面。但是正常的夜間睡眠,不應該被尿意吵醒,若有這種情形出現,稱之爲「夜尿」。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ICS)定義,夜尿是指「尿意強烈到中斷原來的睡眠而醒過來,且一個晚上至少 2 次以上」。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刊中的文獻指出,台灣40歲以上男性有75%,夜晚必須起來如厠1次以上。其中起來如厠2次以上的有35%。當這種情形一旦發生就可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如果是男性,有可能是攝護腺肥大引起。
 
 
 
男性夜尿的原因
 
  1. 退化:男性隨著年紀增長,腦下垂體會逐漸退化,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就會不足,無法使尿量減少,造成夜尿。
    另外,攝護腺會開始肥大會壓迫到膀胱產生憋脹感,想要如厠。攝護腺纖維化會使膀胱彈性減低,尿容納減少,容易頻尿。

     
  2. 疾病:如糖尿病、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膀胱過動症等。糖尿病患者的最明顯症狀就是「吃多、喝多、尿多」。
     
  3. 生理及生活習慣:失眠會讓膀胱以爲還在白天,敏感度沒有切換到「夜間模式」,所以每隔幾個小時就需要上廁所。而生活習慣不好,像是夜間喝茶、酒、咖啡,睡前還飲用大量水分,沒有排空膀胱,這些都會造成夜尿。
以上原因中,最常出現的就是攝護腺問題。根據台灣男性學暨性醫學醫學會的文獻指出:男性攝護腺肥大與年紀為正相關,根據統計40~50歲男性有20%會有攝護腺肥大問題,50~60歲則有50%,如超過80歲90%以上都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中醫觀點看攝護腺問題
 
以中醫而言,攝護腺問題包含「攝護腺本身」,其根本跟「腎氣」還有「三焦」有關。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丈夫五八腎氣衰,發墮齒槁。」指的是男人過了40歲,腎氣開始衰弱,影響腎的中西醫功能。
 
《黃帝內經‧‧靈蘭秘典》:「三焦者、決瀆之官、水道出焉。」指的是三焦猶如體內的水道,調控水分、液體的代謝,故影響小便是不是順暢。而三焦的功能則主要依靠肺、脾、腎三臟來維持。
 
攝護腺如何調養?
 
「三不」:
  • 不要久坐:堅持規律運動,避免久坐引起攝護腺的血液循環不良。
  • 不要憋尿:多喝水同時要及時排尿,可減少對攝護腺的刺激。
  • 不要過度:建立健康的性觀念,避免過度性行爲。減少攝護腺因性行爲太多頻繁而充血。
 
「補充合適的中藥與營養」:
 
  1. 中藥調理:前面提到攝護腺問題,主要是由於「腎氣不足」、「三焦不通」「攝護腺問題」所造成。可以使用以下的中藥來調理。
    「三焦不通」可以使用黃耆、茯苓、桂枝。黃耆補氣益衛入肺腎經、茯苓健脾入脾經、桂枝溫經助陽入肺經,黃耆、茯苓、桂枝三者可以補足肺、脾、腎之氣,維持三焦運行,使三焦通暢,加強水分調控。
    「腎氣不足」可以使用蛹蟲草、金櫻子,蛹蟲草補肺腎,益精髓。金櫻子固精縮尿。可以讓腎氣充足,固澀有力。增加腎的水液代謝功能,以及調控水道開關。

     
  2.  合適的營養
  • 黑麥花粉:可以減少攝護腺發炎,減少攝護腺充血腫大。避免攝護腺水腫及纖維化。
  • 南瓜子:可舒緩攝護腺肥大,強化骨盆底肌肉,幫助利尿。
  • 硒: 是微量元素也是一種抗氧化劑,可幫助人體清除有害的自由基,參與前列腺素的新陳代謝作用,抑制異常細胞增生,控制攝護腺發炎反應。
以上的組成,可以讓三焦通暢,腎氣足,固澀有力,維持攝護腺的健康狀態。
 
 
攝護腺陪伴男性一生,年紀越大,它也跟著肥大造成疼痛,讓男性有夜尿、頻尿、尿痛、排尿不盡這些問題,甚至還會影響性功能。可以通過「三不」愛惜使用攝護腺,通過「補充合適的中藥與營養」認真養護攝護腺。讓攝護腺與男性和平共處,共度餘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