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癒力,惜惜你我他

2023-09-07 545 >• 蔡允禎

9月10日,世界預防自殺日:Creating Hope Through Action展現行動,創造希望。
 
這個世代的我們,享受著便利、科技與多元的生活。相對地,龐大的生活壓力,無論是科技取代的恐懼、疫情下的疏離與經濟壓力等,也劇烈著影響我們的生活。根據WHO資料顯示,每年全世界有70多萬人自殺,即每100例死亡中有1例是自殺,每一起自殺事件均深深地影響周遭的人。可知,心理健康是我們需要重視的課題[1-3]。
 
園藝治療是一種利用植物、園藝活動和大自然的環境來促進個體身、心與精神上的功能,以提昇認知與健康的過程《美國園藝治療學會定義AHTA 1997》。藉由與植物的相處,感受「森活」的節奏。植物的生長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帶領我們回歸內心平靜的旅程。許多文獻指出,與植物相處可以預防失智、減壓與降低憂鬱症風險等。
 
一項評估小型室內植物在真實辦公環境中對員工減輕壓力的效應研究,在日本某電力公司展開,由該公司63名的辦公室人員參與試驗,使用State-Trait焦慮量表(STAI)分數評估參與者的心理壓力,使用脈搏來做為生理壓力的指標。結果顯示,在植物介入的期間STAI分數與脈搏均顯著下降。可知在工作環境中,每天若有機會且有意識地凝視附近的植物可能降低辦公室人員的心理和生理壓力[4]。
 
另一項招募50名(年齡20歲)受試者的實驗,使用腦波(EEG)、血壓和State-Trait焦慮量表(STAI)評估植物介入於5分鐘的電腦任務,受試者的生理和心理反應。根據EEG分析結果顯示,室內植物的存在改變腦部活動且執行電腦任務時STAI的分數較低,可知室內植物可能有助於降低受試者壓力[5]。
 
綜合以上,室內植物在工作或生活環境的存在有助於達到減壓的心理狀態。因此「拈花惹草」不只讓家裡更美,亦是怡情養性、感受身心平靜和安寧的良方。讓我們一起在這片綠意中找到內心的寧靜,並重新與自然建立聯繫。珍惜生命,享受此生。植癒力,惜惜你我他。
 
  • 大多數的自殺都有口語或行為的前兆,了解且留意自殺前的警訊相當重要。
  • 自殺防治「一問、二應、三轉介」關懷身邊的人,如果發現想自殺、憂鬱的人,應該關心並回應他的想法,協助轉介給專業的醫療人員。生命線1995、安心專線1925、張老師1985 ,尋求協助。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ho.int/news-room/events/detail/2023/09/10/default-calendar/world-suicide-prevention-day-2023---creating-hope-through-action 
2. https://www.who.int/news/item/02-03-2022-covid-19-pandemic-triggers-25-increase-in-prevalence-of-anxiety-and-depression-worldwide 
3. https://www.who.int/zh/news/item/17-06-2021-one-in-100-deaths-is-by-suicide
4. A. Do plants affect brainwaves? Effect of indoor plants in work environment on mental stress. Eur. J. Hortic. Sci. 2020, 85(4), 279–283
5. Potential of a Small Indoor Plant on the Desk for Reducing Office Workers’ Stress. HortTechnology hortte, 2020, 30(1), 55–63

作者   蔡允禎   

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畢業,學術專長為天然物化學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研究興趣為藥物、功能性食品與香粧品開發。曾任職於臺北醫學大學之博士後研究員、保健食品與保養品代工廠之研發工程師、連鎖藥妝店藥師。現職為順天堂藥廠專案處專員,樂於學習與接觸新事物。Tag一下偉大科學家名言 ”I have no special talents. I am only passionately curious.”


植癒力,惜惜你我他

室內植物在工作或生活環境的存在有助於達到減壓的心理狀態。因此「拈花惹草」不只讓家裡更美,亦是怡情養性、感受身心平靜和安寧的良方。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