窈窕不是夢

2023-06-13 484

為什麼肥胖成為了一個嚴重的問題?
 
自然的體態本就有環肥燕瘦,各有獨特美感。一昧過度的追求激瘦或是隨意縱容腰圍,無益於健康。然而現今久坐生活型態和精緻飲食,普遍讓許多人產生類似的蘋果、酪梨型的身材,或是低頭族的烏龜頸、富貴包。
 
《素問.脈要精微論》:「頭者精明之府,頭傾視深,精神將奪矣。背者胸中之府,背曲肩隨,府將壞矣。……」從這段話可知道,身形若有良好的體態結構,可以使得氣血經絡正常循環、臟腑功能正常。如果型態歪七扭八,長久下來就會導致活動不利索,影響人的精神氣質和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將肥胖視為一種慢性疾病。過度的肥胖會引起許多病症,不僅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最新研究更指出,內臟脂肪過多會令認知能力更差!預防肥胖可能降低患失智症風險。
 
對於身處高齡化、少子化社會的我們,大家都希望自己健康,並維持日後正常的生活能力與活動力,趁早保養變成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議題。
 
中醫如何解析肥胖原因
 
肥胖不只是營養過剩,像是生活壓力過大、睡眠不足、吃太快、不規律的作息時間、體質遺傳等,都可能使得內分泌失調、產生代謝問題,進而導致肥胖。在中醫理論中,肥胖體質多與食積胃熱、脾虛肌弱、痰濕阻滯三個證型較有關。
 
1. 食積胃熱
胃熱証表現為常感到莫名的飢餓感,就像胃裡有一把火,食慾無法良好控制,總是吃了還想再吃。當食量過大、飲食不節制,容易導致胃部積食,積食沒有消化掉又會產生胃熱,這樣多餘的熱繼續累積,造成「胃熱」的狀態持續,這樣不管怎麼吃都會覺得肚子空空,而造成暴飲暴食。腸胃過度工作,久而久之也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胃痛等不適症狀。
 
2. 脾虛肌弱
脾虛的表現常見為體型臃腫、肥胖,但身體力量較弱、易疲勞的體質。此類人身體肌肉少、脂肪多,容易感覺身體困重、不輕盈。因體內代謝率較低,新陳代謝較緩慢,脾胃功能較弱,水分代謝不良,容易積聚水濕、痰濕,進而導致體重過重。
 
3. 痰濕阻滯
脾胃具有升清降濁的功能,它可以把體內積聚的濁氣、糟粕向下排泄,同時將清氣、營養物質上升輸送到全身,保持人體正常的生理代謝狀態。當脾胃運化功能不佳時,這種升清降濁的功能就會失常,影響人體消化、吸收、運輸和排泄等生理過程。
 
痰濕的產生容易阻礙脾胃的正常功能,因此會產生兩種現象:一是消化和吸收功能受影響、代謝遲緩,使身體不能夠有效地消耗脂肪;二是體內廢棄物沒有辦法排出來,容易產生宿便,從而導致體重增加。肥胖和痰濕之間存在相互影響的關係。肥胖可能會引起痰濕的形成,同時,痰濕也可能會加重肥胖的問題。
 
針對這些因素,首要必須注重情緒的調節,避免藉由不斷的進食來達到身體短暫的滿足感。每天適度運動、活動四肢,有助於增肌減脂、促進脾胃消化代謝功能,並使得心情舒暢。脾胃功能變好、肝氣調達,痰濕也就不易積累在體內。
 
融合中西醫理幫助減肥的三大關鍵:
 
1. 阻:在源頭阻斷過多的營養物質吸收。
注意食物的份量和食用速度。愛惜自己,學會聆聽飽腹感,避免情緒性進食。也可用一些草本植物來保健。例如:四棱白粉藤,因其含有抑制消化酵素脂解酶、α-澱粉酶、α-葡萄糖苷酶與胰蛋白酶的功效,幫助阻斷營養吸收,所以被應用在體重控制與代謝症候群之預防。
 
2. 燃:提升脾胃功能,幫助燃燒脂肪、提升代謝。
有氧運動可以促進脂肪燃燒。健康的睡眠習慣與適度放鬆,能幫助身體內分泌平衡,減少脂肪堆積。日常飲食中適度增加溫性食物,也可提升新陳代謝率,幫助消脂。像是山葵葉,有研究發現其萃取物可以激活棕色脂肪減重基因,幫助產熱、燃燒體脂,使代謝率變高。從中醫角度來看,這就是「辛」味藥具有行氣血、通暢的效果,可以幫助強健脾胃運化功能、化除痰濕。
 
3. 排:排除掉體內多餘代謝廢物。
每天攝取五色蔬果,其中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運動和蠕動,幫助排便。此外同時攝取足夠的水分非常重要,可幫助軟化糞便,使其更容易通過腸道。中藥裡面常用來幫助排除痰濕的有桑荷飲、決明子和羅漢果。桑荷飲為古代後宮佳麗用來調理身材的祕方之一。荷葉化濕利水,其中的荷葉鹼可以幫助分解脂肪。桑葉有助於調節血糖、血脂,促進體質健康。決明子清肝熱、潤腸燥,和羅漢果一起可以幫助排除積廢。
 
「阻、燃、排」以此三法綜合調理,有助於恢復身體正常的脾胃升清降濁、水液代謝功能,來達到平衡、健康的狀態,讓身體感覺輕鬆。
 
很多減肥方式會讓使用者不斷排便、產生腹瀉或脫水,而達到減輕體重。這樣會有立即體感,但過程中易出現腹痛、腹脹不舒服現象,且體重容易反彈回去。光是排除濕氣來解除表象,這樣是不夠的。必須配合運動,強健脾胃、恢復脾胃運化的功能,從根本上調理體質,才能長期鞏固維持合適體重,讓您窈窕不是夢。
 
文  傅雯君 (本文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學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