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轉骨 ── 青春期腦力、體力與耐力的均衡發展

2009-06-06 182

大腦發育的高峰期,是自出生到六歲的這段期間,在兩歲前腦細胞會大量的增殖,而兩歲到六歲則是腦力發育的開發啟蒙階段,若腦力開發得當,還可將大腦發育延續到青春期。因而在青春期這階段,可多補充一些補腦藥膳、中藥、食品等,加上適當的開發及引導,可增強小孩的智力及分析、理解、情緒管理能力。
 
青春期這階段由於內分泌較旺盛,第二性徴開始出現,生殖器官逐漸發育成熟,在生理及心理都急速變化的同時,加上飲食不當、外界壓力刺激,容易出現情緒不穩及抗壓力低的情緒表現,導致月經失調、長青春痘、甲狀腺疾病、心理障礙、腸胃失調、睡眠差等情況產生。
 
青春時期大腦發育的研究
 
2003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專家在新奧爾良神經系統科學協會舉行的一個會議上指出,壓力過大會影響人類青春期大腦的發育,並影響學習力和記憶力的發展。科學家先以老鼠為實驗對象,將一批老鼠分兩組間隔開來,在其中一組施加了一些壓力,結果發現,這些老鼠的大腦發育並不像未施加壓力的老鼠那樣發育成熟。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蘇珊·安徒生和麻省貝爾蒙特的麥克萊恩醫院的醫生合作一同進行了這項實驗,發現在青春期承受很大壓力的老鼠,例如被單獨放在籠子裏,到成熟期時老鼠大腦的海馬迴這部分的蛋白質發育並不健全。而海馬迴(Hippocampus),位於大腦深處顳葉(Hemporal lobe)中,形狀像海馬的迴路神經細胞區,在記憶和學習的腦部功能上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
 
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PNAS)的科學家發現,利用MRI讓13名健康兒童每兩年做一次檢查,每人共做四次,追蹤腦皮脂層的變化過程,發現腦部在青春期有很大的變化,負責推理的神經網路是腦部最後成熟的部位。
 
這些研究也可以說明,為什麼在青春期受到很大心理或生理創傷的人,到了成熟期後大腦的海馬迴部分不能達到正常的成熟標準。因此青春期經歷的壓力對大腦的發育有影響,並且會在成長過程當中明顯地顯現出來。
 
中醫對於腦部發育的研究
 
早在兩千多年前《黃帝內經》就體認到大腦發展跟先天的遺傳及後天的調養有關,《黃帝內經》提出,腦髓稟受父母先天之精而形成,父母生殖之精結合而凝成胚胎,其胚由精始,胎由精成。胚胎形成,腦髓始生。《靈樞.經脈篇》也提到「人始生,先成精(胚胎),精成而腦髓生。」腦髓的增長要靠後天水谷精微不斷的滋養和充實。如《靈樞.五癃津液別》提到「五穀之津液,和合而爲膏者,內滲入骨腔,補益腦髓。」
 
因而在發育過程當中,無論是在長高或者是腦部發育,主要都與「腎」、「脾」有關,腎是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藏精、主生殖發育,腎在人體的生長發育及生殖上有重要的影響;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肌肉、統血,運化功能正常則影響肌肉生長及營養物質的吸收有關。
 
2006年針對台北市二十三所國、高中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學課業壓力成為台灣學生心頭上的重擔,高達三分之二受訪學生都略有憂鬱心情,其中一成更是憂鬱症的高危險群,也就是說,相當於每十個孩子中,就有一人明顯憂鬱。因此在轉骨用方上,也需因時制宜,除了調補脾腎外,應改以注重腦力跟體力的補充、舒壓解鬰、促進骨骼發展為主。因此還需調補肝、心、肺三臟,肝主疏泄,與情緒的調控、抒發有關;心主神明,與人的思慮、精神狀態有關;肺主呼吸,與呼吸道疾病、過敏性鼻炎、氣喘有關。
 
中藥調理
 
1. 人蔘:人參最早記載於《神農本草經》,具有補五臟、安精神、定魂魄、止驚悸、除邪氣、明目、開心、益智,久服輕身延年不老的功效。自古即被視爲補藥之王,爲中醫常用上品藥材。近代研究中發現人參可提高學習能力,因人參含有豐富的膽鹼,是大腦中神經衝動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重要成分,能夠刺激大腦皮層,增強記憶和思考能力,同時提高腦力和體力的耐受度,因此可有效達成學習目標。而人蔘萃取物當中的Rg1、Rb1具有促智作用,可促進記憶的儲存、鞏固、與記憶的再重現能力。
 
2. 天麻:《本草綱目》稱天麻「治語多恍惚,善驚失忘」。天麻可降低腦血管阻力,改善因腦壓較高引起的頭脹痛、眩暈,並增加腦血流量,營養腦部細胞,具有明顯的促智作用。天麻當中的天麻素能改善學習力和記憶力;天麻多糖對機體的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有促進作用,並可促進DNA和蛋白質的合成作用。另外天麻對腦有一定的保護作用,當缺血、癲癇或外傷等情況下,腦中的谷氨酸含量大量增加,對腦細胞造成損害,而天麻素能穩定神經細胞膜,阻止細胞膜通透性改變。因而常用於青春期、用腦族群者、中老年人、中風族群等。
 
3. 薑黃素:科學家很早就發現,印度人罹患老年癡呆症的比例比其他先進國家都還要低,經過長期的追蹤之後,發現這跟他們常吃的咖哩當中含的薑黃素有關。引起腦部細胞死亡及阻斷腦細胞正常運作的元兇就是腦部的β澱粉樣蛋白,若堆積形成斑塊後,則會影響大腦的運作,破壞思考能力。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薑黃素不僅可以抑制β澱粉樣蛋白的堆積,若堆積斑塊已形成,使用高濃度的薑黃素後,可使斑塊崩解。
 
4. 丹蔘:丹蔘性味苦、微寒,含有丹蔘酮、丹蔘醇、維生素E等成分,有活血袪瘀、涼血消痛、養血安神的功效。一些補養心神的著名方劑都會加上丹蔘,例如天王補心丹、歸脾湯等。青春期間服用有助於穩定思緒、提升睡眠品質。
 
*站方評註:本文感謝穆怜伊小姐提供(穆小姐現職為漢方諮詢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