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twbrion/public_html/_tw/Garden-Live-content.php on line 42

立冬

2023-11-08 63
2023冬季立冬

「立冬」秋氣已盡冬初始,立,建始也,表示冬季自此開始。冬是終了的意思,萬物收藏,秋季農作物收割後要收藏起來的含意,此際草木凋零、有些動物已藏入洞穴準備冬眠。明朝詩人王稚登《立冬》詩詞「秋風吹盡舊庭柯,黃葉丹楓客里過。一點禪燈半輪月,今宵寒較昨宵多。」適當描述了立冬的情境。

立冬起正式告別斑斕的秋天,迎接寒涼美靜的冬季。但今天的天氣仍然帶有秋老虎的餘韻,天氣晴朗無風,鄰家的貓咪慵懶地伏在農舍屋頂享受陽光,遠眺的台北市盆地彷彿隱身在一層輕紗之下,迷濛又具活力。園子裡的蒜香藤如期在秋末冬初開出紫色的花朵,上個月還零星開花的鳥梨,過了一個節氣後花朵已開滿枝頭,屋前靜靜成長的翠綠聖誕紅已有數片葉子轉紅,仿佛提醒著要開始關注她的華麗變化,仙草依舊盛開,茶梅陸續綻放著迷人嬌豔的紅花,大花曼陀羅在這秋冬交替的季節中開放,展現出其獨特的魅力,連著春天才開花的杏梅,此時也都含苞,似乎迫不及待地想在下一個季節前展現她們的美麗。
立冬,藥草園裡依然充滿生機,蕭瑟的景象還未降臨,各區仍有繽紛的植物爭奇鬥艷,為園子留下節氣的紀錄與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