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twbrion/public_html/_tw/Garden-Live-content.php on line 42

小雪

2023-11-22 62
2023冬季小雪

「小雪」通常會在國曆十一月二十二或二十三日的其中一天、太陽過黃經240度、氣候逐漸寒冷下雪故稱為『小雪』。在大陸的黃河流域、此時有些地方已開始下雪、因為初下的雪量不大,故名為『小雪』。 台灣農諺「小雪小到」描述北方的烏魚群在小雪前後剛游到臺灣海峽來,數量還沒有很多,故謂「小到」。而位處於亞熱帶氣候的臺灣,雖然節令已進入冬季,但有時氣溫還是會很高,因此小雪節氣又有「10月小陽春」之稱。

「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枝頭小鳥吱吱在叫………」童謠歌詞,一如今日的天氣與景色。
抬頭仰望老鷹在湛藍的高空中盤旋追尋獵物,而樹叢中的樹鵲似乎知道老鷹正在覓食巧妙地躲在樹叢中避開鷹的視線,逃開被捕獵的威脅。初冬金黃色的陽光灑在大地,穿透了楓葉,呈現金紅交融的色彩。暖陽下微風輕拂,樹葉隨風搖曳,如同舞者般輕柔地飄落在大地上,為土地覆上一層柔軟的地毯。
藥草園中,四季接續地綻放各種花卉,此際蓮花挺拔地矗立在水面,池邊紅色的薔薇含苞待放。十八學士茶花以宛如粉紅仙子的姿態,在初冬中綻放出第一朵花,美麗而脫俗。紫色蒜香藤花依然綻放著豔麗的光彩吸引鳳蝶一親芳澤,8月遭受颱風摧殘的香萬壽菊已恢復生機,再次盛開。在冬陽的照射下,各式花朵更顯美麗,大地彷彿想在嚴冬來臨前再次恣意揮灑色彩,為秋末的絢爛畫下句點。
然而,今日美麗的自然景象實在讓人難以想像,居然已到「小雪」節氣。相較於北方的國度,我們在台灣仍能享受陽光普照的日子,使我們更加珍惜這溫暖宜人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