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twbrion/public_html/_tw/Garden-Live-content.php on line 42

大雪

2023-12-08 52
2023冬季大雪

大雪,是小雪十五天後的節氣,隨著氣溫逐漸降低,北方冷空氣帶來的水氣使得降雪量更加豐富。古人有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這正是北方中國此時的寫照。而在我們居住的台灣亞熱帶區域,這時正迎來大批烏魚群湧進台灣海峽避寒,農諺以「大雪大到」表達迎接豐收時節的景象。 在距今3600年前的商周時期,大雪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家戶們紛紛休養生息,積蓄能量,準備迎接新年度的來臨。這是一個歲末的時刻,象徵著生命的轉折和新的開始。

今日又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儘管與節氣名稱不符,但在陰涼處仍然感受到寒意,特別是太陽下山後,溫度急劇下降。如果沒有穿上保暖的衣物,恐怕難以抵擋寒冷的襲擊。
儘管溫暖的陽光為大地披上了美麗的暖色調,但大地的生命卻是靜謐的。植物逐漸進入冬藏狀態,回歸地下補充能量,樹梢不再保持長青的綠意,反而以紅色增添了一抹美感,枯枝構成了一幅景象,迎接著寒冬的來臨。
在四季流轉的過程中,冬天的花草仍在展現它們的風采。紫花的番薯、嬌美的茶花、芬芳的香萬壽菊正綻放著。而後山結實纍纍的香吉士與金棗已經成熟可摘,磺溪裡的溪水在地表溫度的改變下保持終年恆溫。陽光照射著溪水,令人心曠神怡。透過園丁忠哥拍回來的照片,觀賞這些風景,仿佛置身於藥草園中,深呼吸著大地的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