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twbrion/public_html/_tw/Garden-Live-content.php on line 42

小寒

2024-01-07 40
2024冬季小寒

「小寒」的降臨標誌著一年中最寒冷的階段的開始。據中國大陸的氣象統計資料顯示,小寒的氣溫通常比大寒還要更加嚴寒。然而,今天台北的天氣卻是溫暖而宜人,與「小寒天氣熱,大寒冷莫說」和「小寒不寒,清明泥潭」的諺語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或許,我們可以期待下一個節氣「大寒」和「清明」的天氣變化,看看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

午後的藥草園,受東北季風南下的影響,東方的天空晴朗,而西方的天空則被烏雲籠罩。溫暖的陽光從雲層中穿透樹叢灑落,小徑上樹影婆娑,徐徐涼風輕拂面頰。桂花的芬芳隨風飄來,使得整個藥草園充滿了甜甜的花香,令人心曠神怡。今日絕對是個適合上山、呼吸新鮮空氣的好日子。
大門口的無患子已然轉黃,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顯得格外耀眼。許多植物早已進入冬藏狀態,木本區的樹木葉子紛紛凋落,呈現出一片蕭瑟的景象。然而,地面上依然可以見到金錢薄荷、馬藍、山奈等少數草本植物保持著生機盎然的狀態。紫花白及在此刻一枝獨秀,顯得特別優雅而孤獨。雪白的梅花在藍天的襯托下更顯潔白;而冬至過後,桃花、山茶花也已悄然綻放,為這個溫暖的冬天增添了繽紛的色彩。
今日的冬陽不僅舒展了身心,更賜予了「小寒」一天溫暖的姿態,四季自然的變幻中沒有固定的規則,唯有生命永續的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