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ce: Trying to access array offset on value of type bool in /home/twbrion/public_html/_tw/Garden-Live-content.php on line 42

驚蟄

2024-03-06 23
2024春季驚蟄

《夏小正》中有雲:“正月啟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意思是說:“二月的節令,萬物由於震動而出現,震即為雷,因此稱為驚蟄。這是蟄伏的動物在春天被驚醒,開始活動的時節。” 冬天的時候,動物和昆蟲躲藏在土中,靜悄悄地度過,不進食也不出動,這被稱為“蟄”。而當春天來臨,氣溫逐漸回暖,春雷初響,如同驚喚冬眠的生物,使牠們重新活躍起來。於是,大地萬物展現出蓬勃生機、欣欣向榮的景象。因此,這個時節被命名為“驚蟄”。

有一首歌「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啊」,藥草園裡的杜鵑早已迫不及待地展現嬌顏,與山櫻花、桃花、杏花同台爭豔,將藥園點綴得熱鬧非凡。後山的枇杷已見熟果,桑葚在不知不覺中也由紅轉紫,令人不禁的想嚐嚐風味,但是又怕酸澀,還是在等個幾天再看看囉!三月是生命萌發的時節、草木競相舒展、各地百花齊放、是最佳的賞花時節,不妨走出戶外,到郊外踏青,吸收春天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