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不可怕中醫有良方

2020-10-01 335

認識骨刺

「骨刺」又名「骨贅」,醫學上稱為「骨質增生」或「退行性改變」。許多中老年人對自己被檢查出有「骨刺」表現得十分擔憂,認為此病一旦上身,就無法治癒。其實,這是因不瞭解「骨刺」的形成機理而造成的。

我們知道,人體就像一部機器,用久了,各種「零件」都會發生老化。人到中年以後,人體的骨骼、肌腱及韌帶在日復一日的磨擦、碰撞、牽拉、勞損中逐漸趨向老化,從而出現韌帶鬆弛、骨質疏鬆、關節不穩等情況。為了適應這一情況,機體會代償性地使脊柱及關節周緣骨質增生,以加固關節,維持運動系統功能的正常運轉。因此,骨質增生是一種正常的生理過程。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大多數增生的骨質,實際上是由與骨相連部位的韌帶、肌腱鈣化而成。一般情況下,「骨刺」對人體無特別影響。只有當骨質增生過度,「骨刺」過長使關節活動受到影響,或因骨質增生部位特殊,造成對神經、血管的壓迫(主要是頸椎)而產生諸如關節活動受阻,活動時有明顯摩擦感,及肢體麻木、眩暈等症狀時才稱為「骨質增生症」。

由此我們可知「骨質增生」與「骨質增生症」並不等同。多數有「骨質增生症的中老年人,由於韌帶、肌腱部分鈣化,彈性減退故在受到持續牽拉、勞損等外力作用下或氣候變化、環境潮濕等情況下易在韌帶、肌腱周圍產生無菌性炎症,當人體自我調節能力尚強時,炎症會被機體吸收,不產生症狀。

當人體勞累,機體調節能力下降時,因炎症而誘發各種腰背酸痛,關節酸痛。這類疼痛其實並非「骨質增生」所引起。而臨床此類病人往往被診為「骨質增生症」,從而加重患者思想負擔,這是不恰當的。明白了這些道理後,我們不必再一聽到「骨刺」就變色了。

事實上,不論是「骨質增生症」還是各種腰背、關節酸痛,中醫中藥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中醫辨證治療

中醫學認為,人到中年,由於日常勞累,七情所傷、起居房勞等因素的影響,會導致不同程度腎元虧耗,人體抵禦外界邪氣的能力也大為下降,所以風、寒、雨、露、霧、濕等邪氣易乘虛侵入體內,留著在筋骨、經脈之中,阻礙氣血運行,故而「不通則痛」。究其病因,大致可分以下五種證型辨證治療:

    一、腎陽虛型:臨床常見為腰背、關節冷痛,得溫痛減,腰膝酸軟無力,面色謊白或青,口淡不喜歡飲水,大便晨起泄瀉,小溲清長,夜尿頻多,淋漓不淨,或小解無力;肢涼畏寒,頭暈思睡,舌淡紅,脈沉弱或遲。

    治宜溫陽活絡、行氣止痛,急性發作期可用附桂活絡丸加減:鹿角片15克,熟附子10克,肉桂6克,巴戟天12克,桑寄生12克,炒杜仲12克,羌、獨活各6克,麻黃3克,威靈仙10克,甘草6克。水煎服,1日1劑,7劑為1療程,一般1~2個療程可愈。汗多者麻黃改桂枝10克,防風6克。

    中成藥可常服骨刺片、金匱腎氣丸、附桂地黃丸,虎潛丸,舒筋活絡丸等。

    二、腎陰虛型:臨床常見腰背關節酸軟疼痛,局部可有烘熱感;雙足酸軟乏力,面色潮紅,口乾多飲,大便乾結,小便黃短,失眠多夢,急躁易怒,頭眩目脹,甚則頭重足輕,雙目乾澀,五心潮熱,盜汗,舌紅少苔,脈細數無力或浮數。

    治宜滋陰補腎、除痹消痛,方用消骨刺湯加減:熟地30克,山棗皮12克,淮山藥30克,蟬衣6克,薄荷6克,威靈仙10克,淮牛膝15克,生白芍12克,桑桂枝各10克。水煎服,1日1劑,7劑為1療程。

    中成藥可常服骨刺消痛丸、六味地黃丸,杞菊地黃丸,壯腰健腎丸等。

    三、氣血雙虧型:臨床常見腰背四肢酸軟乏力,勞累後酸痛易作,喜睡懶言,大便不實,胃納不開,頭暈目眩,心悸胸悶,神疲乏力,唇甲無華,膚色不潤;舌淡紅,苔薄白,脈細弱無力。

    治宜補氣養血,祛風除濕;方用補血逍遙湯加減:生黃芪20克,黨參20克,熟地20克,全當歸12克,川芎10克,海桐皮10克,秦艽10克,烏梢蛇6克,炒杜仲12克,白芍10克,桑寄生10克。水煎服,1日1劑,7劑為1療程。

    中成藥可常服人參歸脾丸、補中益氣丸、十全大補湯,六君子丸等。

    四、濕熱痹阻型:臨床常見四肢關節紅腫熱痛,或捫之膚溫較高,喜冷畏熱,得熱痛劇。平素嗜酒或喜食肥甘厚味,口臭,小便黃赤,大便臭穢,口乾不喜多飲,納差,泛酸,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宜祛濕清熱,舒筋活絡;方用除濕通痹湯加減:蒼朮20克,黃柏12克,車前子12克,滑石15克,威靈仙10克,生苡仁30克,石菖蒲10克,杏仁10克,白芍10克,製川草烏各3克,石膏20克,知母10克。水煎服,1日1劑,7劑為1療程。平素應注意飲食清淡,戒酒。

    中成藥可常服骨刺消痛丸,小活絡丹,雷公藤片,祛風除濕丸等。

    五、瘀痰交阻型:臨床常見腰背關節疼痛遷延日久,氣候變化四肢疼痛加重 疼痛固定不移,入夜為劇、局部畏風寒,肌膚甲錯,口乾但欲漱口不欲咽;心悸胸痛,舌底靜脈曲張青紫。

    治宜活血化瘀,通絡止痛,方用活血止痛散加減:三棱10克,莪朮10克,地龍10克,蒼、白朮各15克,玄胡10克,製半夏10克,浙貝母12克,製香附10克,膽南星10克,神曲6克,生山楂15克。水煎服,1日1劑,7劑為1療程。

    中成藥常服大活絡丸,骨刺消痛片、金丹丸,寧坤丸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