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痠痛 拔罐有禁忌

2021-09-01 188

當身體一出現腰酸背痛或肩頸僵硬,多數人會想到拔罐治療。拔罐是中醫傳統技術,藉由燃燒或抽氣產生的負壓及溫熱作用來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新陳代謝,有緩解酸痛、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的功效。

中醫師張家榮指出,拔罐也有禁忌,除了心臟病或血友病等患者要避免外,年紀大以及體質過於虛弱者更應慎重。

是否身體哪裡不舒服就拔哪裡?張家榮說,其實心臟部位或是局部有皮膚燙傷、潰瘍、感染、腫瘤的部位都不宜拔罐;孕婦則應避開腰骶部及腹部。

同一個位置若是反覆拔,容易對皮膚造成損傷,比如紅腫、破損。此外,留罐時間也不宜過久,若是皮膚有起水皰,要小心避免感染。

拔完罐後不能馬上洗澡,因為皮膚局部有瘀血,毛孔正處於張開狀態,特別是洗冷水澡很容易導致身體受寒。適宜的洗澡時間是在拔罐後的1~2小時。

張家榮提醒,有自發性出血傾向疾患、高熱患者、抽搐者均禁止拔罐,上述患者應及時送醫,以免貽誤病情。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