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 健康迎春

2023-01-01 249

俗話說:「今年冬令進補,明年三春打虎。」意指冬天人體的脾胃消化能力相對增強,只要正確進補食養,能為未來新的一年打下良好基礎,由此可見冬令進補的重要性。

該如何正確的吃補呢?北市聯醫藥師陳偉杰表示,依中醫觀點,冬季五行屬水、對應的五臟為腎,所以應以溫補腎陽的食物為主,且根據「虛則補之,寒則溫之」原則,多吃溫熱性質食物,能提高能量,更增加禦寒跟抗病能力。陳偉杰推薦以下兩種增強體質的養身藥膳﹕

1.參杞羊肉粥

    藥材:黨參和枸杞子各5錢、羊肉300克、米200克。

    做法:藥材與米洗淨,羊肉切片,一起煮成粥,可加入食鹽與麻油調味,可當正餐服用。

    功效:黨參能補中益氣、生津養血,且有增強抵抗力的功效;枸杞子滋補肝腎、益精明目。兩者與羊肉共煮有助於人體陽氣生長、抵禦嚴寒。

2.黑豆銀耳茶

    藥材:黑豆100克、銀耳與龍眼肉各3錢、適量冰糖。

    做法:先將藥材洗淨、黑豆洗淨浸泡4小時,一同加入約1000ml的水中煮沸,可加入冰糖調味,當茶飲服用。

    功效:黑豆具有滋陰補腎的功效;銀耳能滋陰潤肺;龍眼肉補益心脾,此茶飲除了有祛濕補腎、潤肺養陰的效果外,還有降低膽固醇,養顏美容的功效。

此外,冬季飲食宜滋陰潛陽、少辛多酸為主,並搭配適當運動、飲食、正常作息,才能達到最佳補益效果。陳偉杰提醒民眾,但也不能盲目進補,如有感冒症狀或脾胃功能不佳的人,也要等病好了再吃,進補要適量,以免補過了頭,造成身體的負擔。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