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時調養防秋燥 預防呼吸道感染

2023-10-15 290

天氣逐漸轉入白天炎熱,晚上寒涼的秋季氣候,秋冬的養生之道在「防秋燥」之餘,也要「防秋涼」,這時應著重養陰潤燥和健脾利濕的調理養生。

衛福部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表示,過敏疾病多屬體質虛寒引起,而「秋主肺」在秋季調理身體調養氣血,可減少因季節變換引發過敏與流行性感冒及呼吸道感染的頻率,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

另外,中醫認為「肺主憂」,秋季容易出現悲觀、憂鬱等情緒。甚至表現甚至出現倦怠及懶散所謂的「秋乏」現象,適合進行一些能讓自己放鬆心情的活動,如運動、熱敷、泡溫水足浴、按摩療法、針灸等,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加上適當的日常保健,配合食療提升身體抵抗力。

中醫師藍誼珊說,治療感染疾病的症狀只要醫師對症診斷正確,可以透過發汗解表、清熱化痰、止咳平喘等方式,能獲得良好改善。中藥本身有其偏性也就是寒、熱、溫、涼等,治病原理主要是根據藥物的偏性來矯正臟腑失調。例如外感風寒用麻黃、桂枝、羌活疏散風寒;外感風熱則用金銀花、連翹、桑葉等疏風清熱;痰熱壅盛則用黃連、貝母、栝蔞仁等清熱化痰,當體質偏虛弱時可斟酌給予黃耆、柴胡、甘草等藥補氣解鬱。

人體是有自我調節的功能,只要生理功能調理順暢,疾病就能得到緩解,秋季保健建議應多飲水,多吃如梨、蘋果、香蕉、百合、芝麻、豆腐等潤肺潤燥的食物,配合溫熱保健茶飲。也要減少辛辣和燒烤食物,以免傷肺。建議增加白色食物的攝入,如杏仁、白米、白粥等,有助於加強脾肺功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