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舉辦第二屆玉階獎 順天堂囊括「領航貢獻獎」及「創新貢獻獎」

2023-12-27 436

「第二屆玉階獎頒獎典禮」於12/27在衛生福利部舉行,表彰對中醫藥研究、服務及產業發展等有卓越貢獻的中醫藥界人才及團體。共設有卓越貢獻獎、領航貢獻獎、薪傳貢獻獎、創新貢獻獎及特殊貢獻獎共5個獎項,評定出12位專家學者及7組團體獲此殊榮。

去年,順天堂藥廠引進中藥材AI智能鑑定新技術,帶領中醫藥產業應用邁向智慧科技,榮獲首屆玉階獎的「領航貢獻獎」。今年第二屆玉階獎,順天堂藥廠囊括二項大獎,分別是投入瀕危物種石斛種植,兼具永續發展的「領航貢獻獎」以及建立臺灣清冠一號濃縮顆粒劑之創新製藥技術的「創新貢獻獎」。

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說,期盼透過民間與政府攜手合作,秉持卓越、領航、薪傳及創新之精神,為提供優質中醫藥服務而共同努力,並透過「玉階獎」表揚獲獎者之傑出事蹟與貢獻,鼓舞更多優秀的先進後學投入中醫藥領域,讓臺灣中醫藥能薪火相傳,領航創新,真正落實中醫藥永續發展之政策目標。   

順天堂藥廠總經理莊武璋應邀致詞表示,新冠疫情開始大流行時,順天堂藥廠看見自己的社會責任,承接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清冠一號的製造。然而因疫情關係,所導致的藥材短缺是環境永續的相關議題,中藥材隨著氣候的變遷與政治等因素,都會影響藥材的供應,早在10年前,順天堂就開始投入中藥材石斛的在地種植,利用臺灣最好的資源跟農業上優勢,目前也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藉此經驗,希望能更進一步地提升臺產中藥的價值。

莊武璋說,清冠一號能夠取得(EUA),成功的外銷到國外,要感謝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蘇奕彰所長的信任以及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的支持,展示了產學研合作在推動中藥向前發展方面的重要性。透過合作可以促進技術創新、產品開發和品質提升,進而推動整個中藥產業的發展和國際化。此外,也要感謝順天堂的董事會,無論是新藥研發或是藥材種植,都是要花費10年以上的時間,在完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若沒有董事會的支持,是無法繼續前行;還有更要感謝順天堂的團隊,沒有同仁的齊心努力,成果不會如此亮眼。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