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疫苗嚴重不適 中醫調理助緩解

2021-10-15 219

40歲阿敏在施打AZ疫苗後,先發燒畏寒,然後失眠、心悸加重,疫苗副作用症狀持續將近一個月,前來奇美醫院中醫師梁祐爾門診求診。阿敏有早發性的停經且心律不整、運動後容易頭暈的困擾,常常工作壓力大、肩頸僵硬痠痛、長期失眠症狀。梁醫師診察發現阿敏屬陰虛氣滯的體質,用中藥滋陰安神、疏通氣機後,阿敏的不舒服才獲得緩解。

常見的流感疫苗副作用除了局部注射部位紅腫疼痛,還有畏寒、發燒、疲倦、頭痛、肌肉酸痛等似感冒症狀,也可能出現皮膚的過敏反應,例如搔癢、紅疹等,或者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道表現。

要避免疫苗注射後的嚴重副作用,中醫會是好幫手!梁祐爾表示,中醫的治療方針,是糾正人體被激活免疫反應後的失衡狀態。不同於接種前吃普拿疼會有「影響體內抗體產生」的疑慮,中藥在抗炎、解熱鎮痛的同時能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也有助於調理消化功能及神經系統的活動。

過去幾個月COVID-19疫情蔓延,不少病人在接種前後接受中藥調理,梁祐爾說,輕度的 COVID-19疫苗副作用症狀其實和流感疫苗雷同,中醫的解讀並無不同,會根據病人個別體質及症狀進行治療。注射前多扶正益氣;注射後類流感症狀,以溫通宣發或解熱藥物來有效緩解。針對胃腸道及皮膚過敏,中藥可透發紅疹,理氣化濕改善噁心、腹脹、腹瀉;注射部位軟組織發炎而產生的緊繃腫脹,用針灸來鬆解,皆有不錯的療效。

根據梁祐爾觀察,疫苗注射後發生的副作用症狀與病人本身體質相關,為避免同時感染流行感冒而增高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建議高風險族群儘早施打流感疫苗。若是害怕副作用,注射前後可前往登記合格之中醫院諮詢、診察,切勿擅自到藥房抓藥或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若是出現呼吸困難、心悸胸痛、意識及活動下降等嚴重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