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證治療 不再飽受暈眩之苦

2023-02-01 254

眩暈症是極為常見的症狀,研究顯示,人口盛行率約5%~10%,40歲以上則達到40%,而以女性、年長、慢性疾病患者比例較高。

一名65歲陳女士長期飽受暈眩之苦,發作時常感到天旋地轉,伴有耳鳴及噁心感,經診斷為梅尼爾氏症,服用西藥雖能暫時改善,但陳女士對於暈眩不定時、反覆的發作感到困擾,因而求助中醫,經治療後,不但暈眩症狀大幅改善,就連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獲得緩解。

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許棠閔表示,陳女士的脈象滑而細,體質為陰虛夾濕,再詳細問診,發現除有暈眩問題外,還有胃食道逆流、下背痠痛等症狀,與其脈象相符。該患者的暈眩屬痰濁水濕、腎精虧虛之證,在治療上以祛痰化濕及補益腎精為目標,處方選用利水滲濕藥,如茯苓、白朮來健脾化濕;加上補益腎精藥,如熟地黃、山茱萸來滋腎填精;再加川芎上達頭面,可治療頭痛等頭部疾患。經服用一週,陳女士回診表示發作頻率已明顯降低;持續服用兩個月後,不但情況大有改善,就連胃食道逆流也少發生。

中醫認為該症屬暈眩範疇,其辨證可分為痰濁水濕、肝陽亢動、腎氣虧虛及氣血不足等病因病機。除中藥治療外,還可針對患者不同證型佐以針灸處置;以陳女士為例,耳源性暈眩可選擇聽宮穴、聽會穴、耳門穴位來改善內耳循環,搭配健脾利濕的足三里穴、豐隆穴以及補益腎精的太溪穴等。 

許棠閔說,若能降低暈眩的復發,不但可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更可減少求助急診人數,確保急重症醫療服務量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