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歪嘴斜疑似中風 當心貝爾氏麻痺

2022-12-15 296

35歲的黃小姐因職務調動,工作壓力大加上睡不好,某日早上漱口時發現水含不住從嘴角漏出,驚覺嘴巴歪向右側且左眼也無法閉起來,擔心中風於是前往急診就醫,經醫師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貝爾氏麻痺)。除了服用西藥,也搭配中醫針灸治療,現已恢復良好。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許益彰表示,顏面神經掌管多數臉部肌肉的動作神經。因此當顏面神經麻痺時,抬頭紋、法令紋會消失變淡,無法做出正常的面部表情,還可能出現眼淚和唾液分泌異常、舌頭前段味覺異常、聽覺過度靈敏、聲音放大等症狀。貝爾氏麻痺發病年齡層並無固定,發作時會有口歪嘴斜的症狀,因此對病人身心及社交造成很大影響。

許益彰說明,中醫古籍將顏面神經麻痺稱為面癱、口歪、吊線風、歪咀風等病名,認為是由於正氣不足、脈絡空虛,加上外來的風、寒、濕、熱等邪氣也就是致病原乘虛而入、阻滯經絡,使顏面部的氣血痺阻,筋脈失養進而導致肌肉失去正常的功能。

總體而言,治療原則會以扶正、祛邪、疏通經絡為主,針對病人體質。許益彰說,中醫治療顏面神經麻痺,多施以針灸配合內服中藥,內外兼顧,除了調整體質、增強抵抗力外,也可加速恢復、改善後遺症及預防再復發。

顏面神經麻痺的針灸治療上,一般是以陽明經為主,太陽、少陽經為輔,且常會以遠端穴位和局部穴位來搭配使用,常用的穴位包括合谷、曲池、中渚、足三里、太衝、太谿、下關、地倉、頰車、迎香、顴髎、攢竹、陽白、絲竹空、瞳子髎、風池、翳風、完骨、百會等。針灸不但能改善循環,局部的刺激還可以放鬆緊繃的筋膜、避免肌肉萎縮,以及促進神經恢復的作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