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流感疾病 清冠一號也有效

2023-12-01 137

近期對岸大陸爆發呼吸道疾病流行,衛福部疾管署﹕包含黴漿菌,至少有7 種病原流行。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指出,中醫治療流感,一般遵循「傷寒論」或「溫病」、「雜病」系統,根據病症季節用藥。入冬後有許多呼吸道傳染病活躍,原為COVID-19開發的方劑「清冠一號」,對抗呼吸道傳染疾病的作用機轉與臨床角色再次受到重視。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邱俊棠博士表示,在細胞、動物和基因體學相關研究中顯示,清冠一號的「多靶點」特性,除了對於病毒、也對細菌造成的全身性免疫失調有所改善。對於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等都有治療潛力。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魏紋祈博士說明,免疫細胞上有一群受體,用來偵測各種細菌、病毒、原蟲和真菌,稱做「類鐸受體」(toll-like receptor, TLR)。TLR受體,會透過激酶(Kinase)做出免疫反應,並且促進發炎因子基因表達。目前已知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肺炎鏈球菌、黴漿菌及腸病毒,都是透過同樣的激酶管道來促成發炎反應。而這些疾病之所以會讓人產生重症,主要是因為病原體引發免疫失調,進而導致發炎性細胞死亡、細胞激素風暴及多重器官衰竭的產生。

詹永兆透露,清冠一號的緊急使用授權即將於明年6月到期,目前已有科學中藥廠完成三期臨床試驗,最快明年6月國內就能有首張通過三期臨床、適用於治療新冠的正式藥證,這將成為國內中藥發展的新模式。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