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縮性頭痛 針灸治療可立竿見影

2022-02-01 220

現代人工作忙碌,加上成藥取得方便,不少人在頭痛發作時會自行服用止痛藥,但濫用止痛藥不僅會增加肝、腎、胃損傷的風險,長期服用也可能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性而使頭痛加重。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許益彰表示,針灸擅長治療緊縮性頭痛,對於畏懼針刺治療的民眾,中醫也有非侵入性的治療手段,可利用傷科手法、拔罐、熱敷、中藥薰洗及膏布外敷等方式來減緩疼痛。

許益彰說明,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手、足三陽經脈及足厥陰經脈、督脈上循至頭部,而人體的精血及清陽之氣則透過經絡傳輸至頭面部來濡養腦絡和五官諸竅,若因外感或內傷等因素導致頭部經絡功能失常、氣血失調,使脈絡不通或腦竅失養,將會引發頭痛。

根據疼痛部位的不同,頭痛可分成四種證型,第一種為太陽頭痛型︰頭痛的位子在後枕部,常延伸至頸椎;第二種為少陽頭痛型︰顳側頭痛,常延伸至耳朵及眼角外側、太陽穴處;第三種為陽明頭痛型︰前額至眉棱骨區頭痛;最後一種為厥陰頭痛型巔頂區頭痛,有時會伴隨眼睛疼痛或不適感。

一般來說,針灸治療上會按照循經取穴的原則來選穴施針,常用的穴位包括太陽經的通天穴、天柱穴、承山穴、崑崙穴、後谿穴等;少陽經的絲竹空穴、率谷穴、風池穴、丘墟穴、外關穴等;陽明經的頭維穴、曲池穴、合谷穴等;厥陰經的太衝穴、行間穴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