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穴位 改善胃腸不生「氣」

2023-02-15 285

尾牙、過年、春酒吃不停,暴飲暴食之下,小心胃腸生「氣」。一般聚餐免不了吃進高脂、高鹽、高糖食物,加上邊吃邊聊、久坐不動或平素胃腸功能欠佳,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胃腸脹氣,這時候可以透過穴位按摩,舒緩腸胃不適。

下脘穴和足三里穴具有和胃消食之功。中醫學認為,胃主受納,脾主運化。正常的飲食代謝先由胃來存納、消化,再經脾的運化來吸收、輸布全身。如果飲食過度、種類繁雜,胃中消化不及,則導致腹脹、嘔吐;脾臟吸收不及,則營養物質下行而引起腹瀉。下脘穴為任脈與足太陰脾經交會之處,故其能和胃消食之外,還可促進食物營養吸收。

下脘穴位在腹部正中線上,臍中上2寸。按手微握拳,拇指腹點按於穴位上,先順時針點揉、再逆時針點揉,如此交替按摩3~5分鐘,以穴位局部感覺輕微酸脹為度。每日可按摩多次。足三里位於腿關節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按壓壓6秒鐘將手離開一次,重複10次。按壓足三里有增強免疫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的作用,古代醫家還認為常按足三里能祛病延年。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