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居家照護 可公費使用清冠一號

2022-05-01 295

近期本土疫情升溫,自4/18日起,輕症與無症狀的居家照護患者,可透過中醫師的視訊診療評估後,由中醫師開立公費「清冠一號」治療使用。

為確保醫療院所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全台各縣市啟動居家照護,輕症、無症狀個案都可在家中休養,如有就醫需求也可視訊診療,由藥師送藥到府或親友代領。

目前全台已經有1千多家中醫診所可配合執行視訊診療,同時也得以開設公費輔助的清冠一號,確診患者聯繫地方政府指定的責任院所,委請安排中醫師診療,也可以到中醫師全聯會官網查詢通訊診療院所名單及聯絡方式,或是使用「健康益友App」掛號。

新冠肺炎單日確診人數不斷創新高,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目前確診個案99.6%都是輕症、無症狀患者,對此,清冠一號會是方便且有效的治療選擇,以恢復確診者健康並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說,清冠一號不分年齡,孕婦、兒童皆可使用,兒童須依照年齡、體重減量。雖然公費療程僅10日,若患者在10日療程後仍有殘餘症狀,可自費購買藥物。

清冠一號須透過醫師開立處方,並以公費、自費方式取得。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長照政策委員會主委陳博淵補充,確診者可使用公費,未確診但有高風險或感染疑慮者,若出現呼吸道症狀,經由中醫師診斷後開立藥方自費購買服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