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怕痛? 雷射針灸無痛療效佳

2023-10-15 128

林小姐是一名國小老師,近日感到肩關節外側有痠痛感,晚上睡覺時壓到會痛醒,教課時肩膀也常痛到無法抬手書寫黑板。經檢查為棘上肌肌腱炎,中醫師以雷射針灸對肩部的肩髎、天髎、巨骨、秉風及手部的合谷、後谿等穴位進行治療。經過一周三次的療程,疼痛已緩解大半;兩周後疼痛感消失,肩膀也能正常抬起書寫黑板。

乳癌患者陳女士在接受放、化療後,總是感到非常疲憊、食慾不振且噁心想吐。強烈的不適感常常讓她覺得人生毫無希望。聽朋友說,中醫能有效調理放、化療後的副作用,於是到中醫科求治。經由雷射針灸對合谷、內關、足三里等穴位進行治療,並搭配滋陰補氣、健脾和胃的中藥,陳女士覺得身體狀況好轉,更有元氣,也更有自信能堅持住後續的放、化療。

豐原醫院中醫師陳昱昀表示,雷射針灸是一種結合了傳統針灸和現代雷射技術的治療方法,相較於傳統針灸,雷射針灸具有無痛、非侵入性、安全等特點,對於怕痛怕針、體虛、容易暈針、身體有大面積傷口的患者是一大福音。

雷射針灸是透過低能量的雷射照射以刺激穴位,促進粒線體合成,增加能量來源,調整細胞代謝,影響人體經絡系統,進而達到治療疾病及修復組織的效果。陳昱昀說明,雷射針灸可治療多種疾病,包括急慢性疼痛、消化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皮膚疾病等;也能結合其他療法,如中藥、芳香療法、傷科推拿,多管齊下,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陳昱昀提醒,雷射針灸是一種非常安全的療法,但安全性建立於正確的使用方式,除不可直接照射眼睛外,某些臨床狀況也需要醫師評估後才能安心使用,如孕婦腹部、小兒頭部、裝有心臟節律器、內分泌疾病、癌症腫瘤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