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研究:針刺治療盆底臟器功能障礙療效確切

2021-09-01 278

對岸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帶領研究證實,針灸能顯著改善中重度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底疼痛綜合征(CP/CPPS)患者症狀,臨床效果至少可持續半年,已刊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內科學年鑒》。

「針刺治療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底疼痛綜合征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一文在臨床上通過440例患者,由中央隨機系統分配到針刺組和假針刺組,兩組分別接受針刺和模擬針刺8周20針次的治療。結果顯示,針刺組改善症狀明顯優於對照組,組間差異具有臨床意義,停止治療後療效可維持半年,而且治療期間不良事件很少發生。此項證據證實了針刺治療慢性前列腺炎、慢性盆底疼痛綜合征遠期療效確切,安全性良好。

該研究是團隊繼「電針治療女性壓力性尿失禁的隨機對照試驗」在《美國醫學會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發表後,再次以針刺治療盆底臟器功能障礙疾病問鼎國際知名期刊,填補了國際針刺治療CP/CPPS遠期療效缺乏的空白,充分彰顯了中醫藥的科學價值和獨特優勢。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