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看疫情後的身心健康

2023-02-01 213

你的身心狀況是否足以因應日常生活所需和工作消磨?一位60幾歲退休的患者,這一年來經歷過重大手術及新冠肺炎的折磨,加上近半年疫情加劇,與家人聚少離多,身體不適和心理壓力打亂了原本平靜日常生活,常抱怨疲倦、易喘、失眠、咳嗽、關節痠痛等症狀,甚至注意力不集中、皮膚癢、掉髮情況也加重。所幸近日疫情趨緩,至院尋求中醫科幫忙,經過治療後逐漸好轉,生活步入常軌。

北市聯醫中醫師張琮瑋說,在後疫情時期,身體和心理的健康狀況,更是左右能否踏穩解放後社會的重要關鍵因素。

中醫治療有許多方式,包含中藥、針灸、推拿等,可以針對患者病情不同而選擇最適合的方式介入,比如說疫情後的喘咳胸悶,若是因為長期足不出戶、追劇滑手機的姿勢不良而引起,那針灸、推拿可能比中藥更立即見效;相同的若是關節痠痛的原因是退化或是骨質疏鬆,那中藥的幫忙就更持續及穩定。

中醫理論提到:「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疫情影響下,蝸居、繭居的人多了起來,上訴五勞所傷的症狀常是門診患者的主訴,當然除了透過醫療的幫助外,規律作息、適當運動、均衡飲食是不可少的,即使因為疫情或陰雨不方便出門,也有像是瑜珈、太極、八段錦等運動,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動作練習。遇到好天氣出門活動、曬太陽,除了可以伸展筋骨、合成維生素D,還有研究指出對舒緩憂鬱症狀、抑制體重增加也有幫助,每天只要15〜20分鐘就會有效果,可謂一舉數得。

張琮瑋提醒,如有相關症狀,請與合格中醫師討論治療方式,切勿自己以身試藥、試針,以免有不良影響。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