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國醫節! 陳建仁﹕促進中醫藥永續發展

2024-03-18 43

行政院長陳建仁3/17日出席「第94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暨第16屆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大會開幕式」表示,感謝在場所有中醫藥先進們運用科學分析方法及技術進行研究,並結合AI及大數據,讓台灣中醫藥研究在全世界揚名立萬。

陳建仁致詞時指出,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醫師,他也是我的老師,以研究鴉片、中醫藥等領域為主,並主張以科學方法研究傳統中醫藥,帶領中醫藥朝科學化方向發展。直至今日,中醫藥不僅藥品研發以實證為基礎,更有包括清冠一號等部分藥品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COVID-19疫情爆發後,國人使用中醫藥程度大幅增長,為維護民眾用藥權益,衛福部在去年4月啟用「藥品供應通報處理中心」,建置「中藥供應資訊平台」,以預先因應藥品可能出現的短缺問題,確保國內中藥穩定供應。

陳建仁說,政府結合「中醫優質發展計畫」及「中醫藥振興計畫」,是宏觀地推動我國中醫藥永續發展藍圖,並要求衛福部繼續營造我國中醫藥優質服務及產業環境,促進整體中醫藥的永續發展。

大會由台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儀隊帶來開場表演,陳建仁並頒發「國醫典範獎」獎狀予受獎代表,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張雍敏、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以及各縣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及各國貴賓等共同合影留念。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