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到中秋 當心藥的交互作用

2021-09-01 292

中秋節前後是柚子盛產季節,柚子富含膳食纖維和維他命 C等營養成分,因為柚子容易和特定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出現藥物中毒或增加的藥物副作用,對於正在服用西藥的人,需要特別留意。

柚子含有與葡萄柚一樣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成分,會抑制腸道及肝臟中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這種酵素的作用被抑制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變慢,使服用的藥品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延長,進而增加藥物的血中濃度,產生毒性或副作用。這種抑制藥物代謝的作用可能長達三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嘉南療養院藥劑科主任李文光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不宜攝取柚子或葡萄柚,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常見容易與柚子、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鎮靜安眠藥,如煩寧、導美睡、酣樂欣;抗癲癇藥,如癲通;降血壓藥,如冠達悅、普心寧、心舒平、脈優;抗凝血劑,如可化凝;降血脂藥史塔丁類,如立普妥、冠脂妥、維妥力等。

李文光提醒,正在服藥的民眾,不論是要食用白柚、紅柚、西施柚或葡萄柚皆應盡量避免,特別是正在服用慢性病藥物的老年人,對藥物副作的承受力較低。中秋節期間對柚子的攝取更應該謹慎,淺嚐一兩瓣柚子即可,切勿大量食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