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沉默的殺手!青光眼

2023-01-01 322

青光眼在導致視力喪失的疾病中排名全球第二,僅次於白內障。每50人就有一人的視力會受到此疾病威脅。易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60歲以上年長者、高度近視、遠視、自體免疫疾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不動的低頭族也須留意。

北市聯醫中醫師魏任宣說,針灸降眼壓手段已成為中醫或中西醫結合防治青光眼的重要環節。針灸治療青光眼的機轉可分為兩部分:其一,針灸可以降低眼壓,改善房水排出,並影響房水生成達到的治療效果。其二,針灸可調節眼底的微循環、改善視網膜血流量並減輕視網膜損害,達到保護視神經的效果。

魏任宣表示,針灸穴位選用上,以眼睛周圍的攢竹、絲竹空、瞳子髎、承泣、四白,搭配四肢的合谷、太衝、光明穴為主。另外,若是病症較深、視神經受損,需活化眼底循環者,經評估後可加睛明、球後等眼框內之穴位,加強治療效果。若搭配中藥調理,針對不同體質進行中醫辨證治療,效果益加。

張先生59歲,去年4月看到閃光後,檢查發現眼壓偏高、雙眼青光眼,且左眼視網膜有破洞、右眼飛蚊症明顯。經手術、眼藥水與中醫針灸併治一個月後,自述眼睛肌肉較放鬆、視野較明亮,但後來因COVID-19疫情爆發,暫停針灸治療,期間仍規律使用降眼壓眼藥水。110年11月又因眼睛、頭脹痛、看近物不適、眼睛無法對焦等症狀至診所檢查,發現眼壓再度升高至21 mmHg,且右眼黃斑部病變、雙眼視神經受損。因上述不適,於111年1月再次前往中醫科就診,進行針灸治療一個月後,眼壓降至正常眼壓範圍19 mmHg,眼脹、頭痛等狀況改善。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