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情緒失調 引爆心律不整!

2023-02-15 236

奇美醫院中醫部部長許堯欽指出,有高達七成的病人,經過中醫藥耐心的調理,病情穩定,順利遠離心律不整與精神情緒障礙的恐懼。

52 歲盧先生,三年前在地震中因過度驚嚇後引發胸悶、心悸,經醫師診斷為冠心病合併心律不整,處方西藥控制,此後即經常緊張焦慮失眠,經身心科醫師診斷為恐慌症。工作忙碌緊張時就容易因不明原因恐慌,近二月來,進食後容易因胃脹引發胸悶痛、心悸,而且後背膏肓處痛引到前胸,遂求助中醫,服藥一周後反應,不適症狀己有明顯改善。

許堯欽說,中醫透過體質辨證與辨病,運用清熱化痰,疏肝理氣與養血活血的中藥進行治療,順利的改善病人的腸胃功能障礙與不穩定性心絞痛,病人的焦慮恐慌與失眠也隨之改善,血壓與血脂肪也順利下降,對於提升體能與穩定身心狀態起到積極正向的作用。

人體的能量與氣血循環,加速臟腑平衡的達成,兼顧身體與心理。心律不整合併精神情緒障礙是多器官多標的治療,需要心臟及精神情緒兼顧。許堯欽表示,中醫以調和臟腑平衡的方式,調和肝(自律神經系統)、脾(腸胃消化營養系統)、腎(荷爾蒙內分泌系統)與心臟(大腦與心血管系統)的平衡,清除人體的痰熱與瘀阻。

西醫運用安神鎮靜與舒解的藥物控制,可以適當運用在急性期,有助於減少病人因精神情緒失控造成的傷害。中醫則是以調和心肝脾腎平衡的方式,從體質的源頭進行根本處理。能否從導致精神情緒障礙的生活型態與問題中走出來?正面積極的配合健康的生活與運動養生習慣,往往是身心疾病療效的關鍵所在。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