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柚子「藥」小心

2022-09-15 269

柚子產期集中在中秋節前後,也是最佳應景水果。柚子又名香欒、朱欒,及台灣常見名稱「文旦」,為芸香科植物的常綠喬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廖元敬指出,《評註飲食譜》中提到「柚味酸寒,辟臭,消食解酒,多食之,弊更甚於柑,種類繁多……。柚皮辛苦而甘,消食化痰,散憤懣之氣,陳久者良。」柚子整個果實都可以為藥用,理氣化痰,幫助消化,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夠抗氧化,幫助傷口修護。

另外,由於水分含量高,可促進身體代謝,幫助排便。對於呼吸道、消化道、皮膚都有很好的保養效果,適合便秘、消化不良、食慾差,咳嗽痰黏的患者食用,即使是孕婦也能食用喔。

廖元敬提醒,但是柚子屬寒性水果,腹瀉的患者則不宜多食,還有服藥期間亦不宜吃柚子。因為柚子中含有類似葡萄柚香豆素類及呋喃香豆素類的成分,會抑制體內的CYP3A4酵素影響藥物代謝,包括常見的降血壓、降血脂類藥物及鎮靜安眠藥。香甜的柚子和這些藥物一起吃,可能會使肝功能受到損害,出現肌肉痠痛或是低血壓、心跳過快或是嗜睡等症狀。

廖元敬說,有研究指出,柚子和藥物交互作用時間甚至可持續 24 小時以上。記得提醒家中長輩,除了柚子、葡萄柚之外,其他包含文旦、大白柚、紅柚、西施柚等也都屬於柚類,應避免和藥物一起服用。

吃不完的柚子怎麼辦呢?廖元敬表示,柚子皮、柚子果肉,再加上白砂糖、少量蜂蜜及水,小火慢慢燉煮一小時,就完成韓式柚子醬囉,可以直接當飲品、做果醬抹麵包或是料理餐點都很不錯喔!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