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增加肺栓塞風險

2024-01-15 104

一位75歲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的女性病患,在家中突發劇烈氣喘胸悶情況,家屬發現後緊急送往醫院急診,經緊急處理後,因為生命徵象仍然不穩,入住加護病房治療,經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發現病人右心壓力異常上升與右心功能異常,高度懷疑有肺部栓塞的可能性,經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後確認診斷,緊急施打抗凝血藥物後,病人狀況快速改善,轉危為安,經數日治療後順利出院。

新營醫院心臟科醫師楊焜斌指出,肺栓塞是除了心肌梗塞與中風外的重要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括年老,動脈疾病,靜脈栓塞病史,最近有手術,受傷需臥床休養情況,心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發炎,空汙,懷孕或使用避孕藥,Factor V Leiden 與 prothrombin 基因突變,antithrombin,protein C,protein S缺乏,與抗磷脂症候群。

而急性感染,比如新冠肺炎的感染也會提高肺栓塞發生的機率,該名患者除了有糖尿病、高血壓與體重過重的危險因子之外,發病前曾感染新冠肺炎,沒多久就發生肺栓塞。

楊焜斌表示,罹患肺栓塞的病人常會有喘、胸痛、焦慮甚至咳嗽等症狀,然而這些症狀與心肌梗塞,心衰竭,肺炎,焦慮,心包膜炎,肋膜發炎,主動脈剝離,原發性肺高壓等疾病有相似的表現,但是治療方向南轅北轍,民眾若有相關症狀需尋求專業醫師診治,避免遺憾。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