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長壽基因後 陽明交大再證實「橙皮素」能逆齡回春

2023-05-01 303

陽明交大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高齡小鼠餵食「橙皮素(hesperetin)」後,可促進CISD2長壽基因表現,恢復老化心臟與肌肉功能,提升全身性能量代謝,並重獲年輕時的基因轉錄體模式。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知名生醫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009年,陽明交大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蔡亭芬,原本想要尋找肝癌致癌基因,卻意外發現CISD2基因能調控哺乳動物的壽命長短。這項發現破解老化遺傳的基因密碼,讓延緩老化找到臨床藥物標的。

哺乳類動物CISD2長壽基因的表現量,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CISD2蛋白具有維持細胞內鈣離子平衡及提升粒線體能量工廠的功能,因此能調控壽命和維持健康。

研究團隊從《神農本草經》記載的上品藥萃取化合物,找尋能刺激長壽基因的促進劑。發現小鼠在21.5月大(相當於人類70歲)時餵食橙皮素後,到了26.5個月(相當於人類約80歲)時,竟能提升約3倍的CISD2表現量,證實橙皮素就是CISD2長壽基因促進劑。

蔡亭芬表示,這次發現橙皮素能改善因老化而造成的多種身體結構及功能損傷,包括新陳代謝下降、因脂肪上升和肌肉下降而導致的身體組成變化、葡萄糖耐受不良與多重器官衰老。另外,橙皮素也能在老化後讓細胞重新獲得年輕時的轉錄體,說明口服橙皮素具有作為CISD2促進劑的潛力。蔡亭芬補充,CISD2長壽基因的研究將有助於更深入瞭解老化的過程,為預防老化與延年益壽提供新的解決方案。透過CISD2促進劑的開發,包括保健食品及小分子藥物,將有助於未來延緩老化及治療老化相關疾病的進展。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