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失憶 針灸可癒

2023-05-01 156

56歲的何先生,半個月前因車禍導致顱內出血而中風。住在醫院的半個月期間內,他失去意識而忘了自己是誰,脾氣也變得暴躁,不願配合接受醫院安排的各項治療。半個月後,轉院至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會診,經施予「頭皮穴位」針灸治療後,何先生逐漸恢復意識,同時也積極配合復健治療,目前已重回職場。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指出,人的大腦就像豆腐一樣,當腦部受到撞擊時,大腦產生劇烈搖晃,搖晃過程中就可能造成腦部的神經組織受損。受損的神經若是負責記憶傳遞的神經區域,就會產生「失憶」的現象。

林在裕說明,像何先生因車禍外傷導致顱內出血進而產生失憶的現象,可歸類於中醫所謂的「健忘」、「痴證」等病症。中風後失憶的症狀可施予「百會」、「四神聰」等具有醒腦開竅、清利頭目功效的頭皮穴位來針灸治療,針刺百會穴、四神聰穴,可對大腦皮層產生良性刺激,能有效的調節大腦中樞神經系統,清除自由基並保護腦細胞,促進腦部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進而修復受損的腦部神經,將有助於改善中風患者失憶的症狀。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