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低血鈉 可能是肺部感染在作怪!

2023-07-01 125

一名74歲的阿伯,除了胃食道逆流,沒有其他慢性病史。2個多月前,阿伯覺得容易疲倦、沒什麼胃口,還會乾咳,加上在短時間內消瘦許多,家人決定帶其就醫。經檢查,未發現明顯肺炎,以抗生素治療後情形也未改善,診所醫師建議至醫院作進一步檢查為宜,但阿伯覺得只是胃食道逆流的老毛病又犯了,在家多休息就好。

2個月後,患者的病情仍未改善,開始覺得頭痛,沒吃東西也會想吐,接著家人發現阿伯走路不太穩,好幾次差點跌倒,睡覺的時間也越來越長,近日早上,家人發現阿伯叫不醒,持續昏睡,趕緊送往急診就醫。經醫師判斷為低血鈉造成的急性意識改變,給予治療並會診腎臟科醫師。

經檢查後,腎臟科醫師馬皓瑋判斷患者可能為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立即給予高張食鹽水滴注,並補充其他電解質。經治療後,血鈉上升至117 mEq/L,阿伯意識恢復清醒,也可以與家人清楚對話。

待患者情況穩定後,安排檢查,發現病人左上肺有疑似結核感染的病灶。經痰液檢查確定為肺結核感染,立即將病人轉入負壓隔離病房,並會診胸腔內科醫師開立抗結核藥物治療。同時讓其接受限制飲水、利尿劑及補充鹽分等傳統治療,輔以藥物治療後,終於順利解除隔離返家,後續回腎臟科門診抽血追蹤,血鈉已恢復正常值。

馬皓瑋表示,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SIADH)為中老年人不明原因低血鈉的常見原因,通常是由特定疾病或藥物引起,如肺結核、細菌性肺炎、肺部腫瘤、腦出血、腦外傷或腦膜炎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