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肩頸頂扣扣 按摩風池穴、阿是穴助舒緩

2021-01-15 332

肩頸酸痛大部分是因肌肉或韌帶緊繃而引起。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說,肩頸酸痛以每天需固定姿勢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居多,甚至現在最流行的手機低頭族也常見來找醫師求助。

酸痛原因不外乎是長期處在不正確姿勢下,加上壓力大而引起肩頸部位肌肉發炎、疲勞、韌帶拉傷所致,導致頸椎提早退化,造成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出現上肢麻木或疼痛無力現象。此外,肩頸部在長期緊繃狀況下亦會增加偏頭痛可能性。

治療方面,沈佩諠說,中醫可藉用針灸找到阿是穴,也就是壓痛點。取穴方法就是以痛為腧,給予直接立即針灸鬆解治療,讓肌肉產生局部抽動反應,能快速有效地緩解肌肉僵硬痛,與西醫「激痛點」觀念類似;再搭配疏經活血通絡中藥來治療,可幫助身體加速復原且改善體質。

飲食方面則需注意避免偏寒、偏濕的香蕉、竹筍等食物,此類食物容易導致筋骨痠痛。沈佩諠提醒,需注意的是,一般人習慣在肩頸痠痛時做360度繞頸來放鬆肩頸,但此動作中有向後旋轉加擠壓動作,容易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所以不建議做360度繞頸,可以改成做頭部先往左右斜前方傾斜45度做頸部伸展,再往兩側90度方向做頸部伸展會比較安全。

沈佩諠建議,低頭族在平常休息時間可熱敷肩頸,適度地按摩風池穴舒緩肌肉,這些都可以減緩肩頸僵硬。生活上亦需注意正確坐姿,避免彎腰駝背頭頸部前傾姿勢,加上保持規律運動、不熬夜,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都能改善肩頸痠痛,上班族朋友可試試還自己快舒肩頸,生活當然快活。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