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新冠咳不停?扶正益肺助止咳

2022-08-01 301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已綿延2年餘,你我身邊的親朋好友可能也有染疫的經驗。基隆醫院中醫師陳致舜指出,目前絕大多數的確定病例為無症狀或輕症,但近日碰到不少染疫後康復的民眾前來求醫,表示有久咳不止的情形,已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對於疫後因溫病、燥熱傷肺造成的乾咳,陳致舜建議,可以燉煮銀耳蓮子西洋參湯以扶正益肺。其中白木耳潤肺、蓮子益腎補脾、西洋參補氣養陰,再以補益肝腎的枸杞子點綴其間,不論熱飲或放涼後飲用,都是夏季涼補不錯的選擇。

陳致舜提醒,確診民眾若於解除隔離後,咳嗽仍有痰涎響聲,可能肺部仍有餘邪殘留,應先服用清熱化痰止咳處方,不建議立即飲用銀耳蓮杞西洋參湯。若於秋、冬季服用,可添加桂圓、紅棗以溫陽益氣。

銀耳蓮杞西洋參湯

材料:乾燥白木耳20克、蓮子40顆、枸杞子30顆、西洋參8片。

作法:

    1.白木耳浸泡於清水中1小時後撈起清洗,將其剝瓣並剪除纖維較粗的蒂頭部位。

    2.清洗蓮子,檢查是否有去芯,若仍有蓮芯殘留,煮後易有苦味。

    3.以鍋取水1,200公克,放入木耳、蓮子及西洋參片,置入電鍋,外鍋加2杯水燉煮。

    4.電鍋跳起後,外鍋再加2杯水後繼續燉煮,此步驟需執行2次。

    5.按以上步驟共6杯水燉煮完成後,加入枸杞子及適量冰糖來調整甜度。

    6.外鍋不再加水,以保溫方式悶10分鐘後即完成。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