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究 豬膽酸能治療糖尿病

2021-04-15 219

香港浸會大學研究發現,用以消化和吸收脂肪的膽汁酸中,有一類稱為豬膽酸及其衍生物,不但可作為二型糖尿病的有效風險指標,還能有效調節血糖水平及預防糖尿病。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科學期刊Cell Metabolism 及 Nature Communications。

《本草綱目》記載以豬膽入藥治療消渴症,也就是現今的糖尿病,浸大中醫藥學院講座教授賈偉受此啟發,帶領研究團隊進行研究,結果顯示豬膽酸在維持血糖水平穩定的潛在作用,亦能解釋為何豬隻以容易致肥的食物餵飼,且缺少運動,卻不像人類般患上糖尿病。

研究人員透過動物實驗,把實驗組豬隻的膽酸在肝臟的製造抑制30%,發現這些豬隻的血糖水平,比控制組的豬隻上升了30%。之後研究人員再為實驗組豬隻注射豬膽酸,牠們的血糖水平隨即回落。

另一個實驗探討豬膽酸對「血糖素樣肽-1」(GLP-1)的影響。GLP-1是一種由稱為L-細胞的腸道內分泌細胞所製造的激素,能提高胰島素分泌及降低血糖。在實驗中,包括豬膽酸在內的各種膽汁酸,以不同濃度被注入L-細胞,結果顯示豬膽酸通過刺激GLP-1的分秘,增加胰島素的製造,從而調節血糖的水平。

賈偉教授說,我們的研究結果,為豬膽酸能夠控制血糖水平提供證據,並在細胞層面剖析了豬膽酸如何成功控制血糖水平的機制。豬膽酸在用於預測和治療二型糖尿病方面,有極大的開發潛力。

由於腸道菌群可調節豬膽酸的代謝和分泌,針對腸道而非胰臟,有望成為治療糖尿病的嶄新策略。該團隊將進一步研究如何透過調節腸道細菌,增加糖尿病人豬膽酸水平。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