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可改善抗生素相關性腹瀉

2021-01-01 276

抗生素相關性腹瀉(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AAD)是使用抗生素最常見的不良反應之一,發病率高達5%~39%,嚴重者可能會危及生命。對岸中國中醫科學院團隊研究發現,生薑可作為AAD預防和治療的替代藥物,可通過調節腸道菌群、恢復腸道屏障改善抗生素相關性腹瀉。

生薑是薑科植物生薑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的新鮮根莖,是經典的藥食同源中藥,其味辛、微溫,具有散寒解表、溫中止吐等功效,廣泛應用於消化疾病的治療。中國中醫科學院表示,生薑可改善AAD大鼠腹瀉症狀、減輕腸道炎性細胞浸潤;同時還可以恢復腸道屏障功能,一定程度的恢復腸黏膜杯狀細胞數量、黏蛋白MUC2和緊密連接蛋白ZO-1的表達。

為進一步解析生薑改善AAD的機制,中國中醫科學院團隊採用16SrRNA高通量測序技術對大鼠腸道菌群變化進行分析,發現使用生薑可顯著恢復AAD大鼠腸道菌群的多樣性;顯著降低了導致腹瀉和腸道屏障功能損傷的常見病菌埃希菌屬-志賀氏桿菌(Escherichia_Shigella)菌群的相對豐度;顯著提高了擬桿菌屬(Bacteroides)菌群的相對豐度。目前擬桿菌屬被認為可作為下一代益生菌,其中脆弱擬桿菌(Bacteroides fragilis)已被證實可通過恢復腸道菌群及腸道屏障功能而減輕AAD。

 傳統醫學認為,抗生素苦寒,損傷人體正氣,導致脾陽不足;脾陽虛不能運化水濕,水濁內停,濕毒內生而導致泄瀉。該研究根據生薑的藥性及功能特點,首次將生薑應用於抗生素相關性腹瀉的預防和治療,為對應抗生素濫用危害提供醫療新契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