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醫藥週刊

首頁 藥新聞 新醫藥週刊

藥物不良反應通報 中藥也適用

2021-10-15 292

蔡先生因為手部扭傷,服用友人介紹來路不明的中藥粉後,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造成雙眼腫漲到睜不開,猶如變身為鹹蛋超人。蔡先生表示,自幼便對西藥過敏,嚴重時甚至會導致休克,因此不敢輕易使用西藥,沒想到吃完中藥沒多久,整個眼睛就腫起來。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部長賴郁凱指出,不管是中藥或是西藥,服用後都有可能發生不良反應而造成身體危害,因此使用藥物後要留意身體狀況。

造成藥物不良反應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個人體質特殊造成過敏、藥物交互作用、藥物劑量使用不當、用藥時間過長等。其症狀嚴重度會因狀況而異,可能是輕微的過敏或噁心嘔吐,不需額外治療,停藥後即可緩解,但嚴重者也可能造成住院、延長治療時間、甚至有致命的危險,不可輕忽。

藥師王于文表示,為提升全民用藥安全,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設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包含藥品及醫療器材之不良反應的通報作業。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也適用於中藥。當本院醫師遇到「鹹蛋超人」來看診,會按下醫囑系統的藥物不良反應通報鍵,簡單填寫相關資料後,藥師會依據病人的服藥劑量、用藥時間、不良反應發生時間、症狀嚴重度等進行初步評估。

賴郁凱提醒,就醫時務必記得攜帶所服用的藥物,以利醫師依照藥物過敏反應的症狀及嚴重程度給予相關治療,並將造成過敏的藥物標註於過敏史中,避免一再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導致過敏性休克。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