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長新冠 中醫有優勢

2022-07-15 346

新冠病毒感染後,約有6〜7成的人仍具有持續症狀,「長新冠」成為康復者的難題。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新冠肺炎屬於中醫疫病範疇範疇,是因為感受疫戾之氣而發病,而長新冠則是因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人體的陰陽氣血尚未完全恢復,而表現出各種虛勞的病徵。

柯富揚說明,中醫藥在過去數千年的歷史中,已對抗過無數次大規模流行疫病,而中醫是跨科別、跨病種的一種整合治療,最適合長新冠並可治療多系統的病毒傷害。很多病例顯示,中醫藥在新冠急性期時可幫助快速降低病毒對身體傷害;急性期過後更可透過用藥與針灸,對確診者在康復期做身體修護及體質調理,在病程中,中醫藥在治療上不僅使用限制少,對身體副作用也比較小。

長新冠的成因仍未有解答,目前僅知可能來自病毒,雖從病人身體大部分器官清除,但仍潛伏在人體的某些角落,比如腸道、肺部或神經系統;再者,病毒肆虐期會直接感染人體多種細胞,引發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經過一段時間急性症狀減低,但整體發炎因子尚未完全平復,因而造成身體細胞失養,引發長期後續症狀。常見症狀包括疲勞28%,呼吸困難18%,腦霧19%,情緒困擾、失眠12%,嗅覺障礙5%以及其他症狀。

中醫將長新冠分為四大證型,調理方式如下﹕

柯富揚說,新冠確診後患者常易咳嗽,後鼻咽部、咽喉有痰黏感,此在中醫屬於「痰」的範疇,建議可使用麥門冬湯、桔梗湯、栝蔞實等中藥治療;除此之外,運用穴道按摩方式或是八段錦、太極養肺法等中醫養生功法,也都有助提升抵抗力,緩解長新冠症狀帶來的不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