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不適需調理 優雅邁入熟齡

2021-10-15 349

五十歲的張女士至中醫門診就醫,敘述最近幾個月都睡不好,很容易生氣,並有潮熱盜汗等症狀,其月經紊亂不規律已持續數個月,屬於典型的更年期症候群,經中醫調理後,已減緩更年期所帶來的不適。

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45~ 54歲的女性約6成有經期不規律或已經停經的更年期變化,而55~64歲的女性,則高達9成以上,因此,更年期是女性一生中不可避免且必經的一個過程。

什麼是更年期呢?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簡珮珊表示,婦女大約在45~ 52歲這段期間,卵巢逐漸停止製造女性荷爾蒙,造成月經經期從開始不規則、月經量一下多、一下少,到最後一年內不再有月經的停經現象,在這段生殖機能逐漸降低到完全喪失的停經前後過渡時期,就是所謂的更年期。

隨著更年期荷爾蒙的變化,常出現如易怒、潮熱、面紅、盜汗、手足心熱、咽乾、失眠、心悸、胸悶、腰酸背痛、頻尿甚至尿失禁等症狀,每一個人因體質不同表現也不同,症狀持續的時間長短也不同。調查統計顯示,約有35.5%國內已停經的婦女曾經出現過更年期障礙。

簡珮珊說,中醫針對個人的症狀表現去分析歸類證型,進而量身訂做適合的處方,而中藥調理也會因應證型的改變,靈活做調整。常見更年期證型大致可區分如下:

1.肝鬱氣滯型︰平時容易緊張、情緒波動大、容易發怒;有時自覺胸悶好似有東西壓在胸口,必須吸大口氣才得以緩解;或時常感到喉嚨有東西梗阻著,容易脹氣、噯氣等,建議可以加味逍遙散或佛手玫瑰飲來幫助疏肝理氣。

 2.心神失養型︰此類型的人整天心事重重、鬱鬱寡歡、動不動就悲傷愛哭、容易自尋煩惱、多思慮,晚上睡不著,建議以甘麥大棗湯、百合、酸棗仁等來養血安神。

 3.腎陰虛火旺型︰症狀常表現頭暈、耳鳴、面紅、烘熱、多汗、手足心熱、喉嚨乾或熱,皮膚乾癢等,建議以知柏地黃丸來滋陰清熱。

簡珮珊提醒,重視更年期保健調理之外也需調整日常的生活作息,例如保持心情舒暢,凡事不鑽牛角尖。並安排適當休閒運動,從事規律體能運動能維持筋骨靈活、減緩骨質疏鬆。飲食方面,調整飲食內容,更年期由於賀爾蒙改變會影響體內的新陳代謝,此時對膽固醇及三酸甘油的利用率降低,所以應少肉多蔬果。如果生活的調整仍無法改善更年期不適症狀,不妨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