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期酷酷嗽 季節轉換敏感體質須注意

2020-11-15 324

天氣轉涼,早晚溫度變化大,加上東北季風夾雜沙塵,常引發過敏體質的患者上呼吸道不適。近來朴子醫院中醫門診常有過敏性鼻炎與咳嗽民眾求診,族群多半是有過敏體質或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有些則單純因咽喉敏感或鼻涕倒流及鼻塞呼吸道不暢所引發的反覆咳嗽症狀,酷酷嗽症狀尤其在新冠疫情時期格外引人注目。

朴子醫院中醫師李昌諴指出,在秋冬季節轉換時,常會有呼吸道的鼻塞與反覆咳嗽症狀產生。秋冬咳嗽多屬秋燥引起,會使鼻子、口腔乾燥,產生咳嗽、鼻子癢的症狀,在治療上會以潤燥養肺為主,也可以搭配戴口罩保護呼吸道、熱敷、按摩療法、針灸等,加上適當的日常保健,配合百合、水梨做為食療達到潤肺的效果,但是要注意水梨屬於生冷蔬果,如果有過敏性鼻炎的話就不宜食用過多。

長期調整體質可以詢問醫師服用麥門冬湯、幼科杏蘇散可以潤燥;小青龍湯、葛根湯可以緩解鼻涕倒流;荊防敗毒散、消風散能強化體質預防過敏;辛夷散可以通鼻塞症狀;辛夷清肺湯有助清理身體內在的肺熱。李昌諴建議,若病人能按體質來調理,以及把握季節,積極調養進而改善體質,相信大多數過敏性體質病人皆可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