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易冰冷 三九貼調理虛寒保健康

2020-12-15 279

三九天,貼三九貼!寒冬時節,於人體特定穴位敷貼特製藥物,可預防寒氣入侵,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正值壯年的李先生,每到冬天都會有鼻塞、流鼻水的困擾,尤其是早晨剛起床時特別嚴重,經醫師建議,李先生接受三伏貼與三九貼灸療的完整療程,鼻子不適的情況大有改善。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師吳欣潔指出,古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之說。許多人都熟悉冬病夏治的三伏貼,是利用最暖的三伏天時節,將熱氣帶到人體內,而三九天則是預防寒氣入侵的最佳時機。吳欣潔進一步說明,三九天灸療是在冬至後,每隔九天進行一次穴位敷貼治療。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辛溫通絡等較溫性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配合新鮮薑汁,調製成藥餅,有助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

三九貼治療對象主要為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容易反覆感冒、咳嗽的民眾。此外,還能改善虛寒體質,例如有手腳冰冷、生理痛、腹瀉等症狀的族群。吳欣潔表示,三九貼的貼穴部位,因人而異,需要經過醫師專業診斷,確認體質適宜敷貼,接受穴位敷貼治療的患者,每次敷貼時間為二至四小時。

吳欣潔提醒,並非所有體質都適合三九貼,孕婦、兩歲以下幼兒以及有感冒症狀的民眾都不適合。此外,在接受三九貼治療期間,需忌食生冷飲食,並做好個人保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