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路艱辛 中醫輔助途順行

2022-05-15 302

由於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罹患癌症人數持續攀升,且也有年輕化的趨勢。面對癌症的威脅,接受西醫常規的放化療、手術切除、標靶治療、免疫療法後,伴隨而來是許多副作用如血球低下、黏膜炎、食慾不振、疲累等,此時可藉由中醫的輔助治療,緩解不適感。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李俞生表示,西醫治療癌症以消滅癌細胞為主,中醫則以提升免疫力,增強治療效果為主。當癌患接受「初階」治療如手術、放化療前,透過中藥提升免疫力及人體氣血,不會讓身體處於極度虛弱或各種血球量不足的狀況,免於感染或其他因虛弱造成病症導致死亡,也有助增強人體免疫細胞吞噬清除癌化細胞的能力。

提升免疫力的中藥材有四種類型,分別是補氣的黃耆、黨參、西洋參、太子參、白扁豆或補中益氣湯;補血的生熟地黃、當歸、何首烏、阿膠或四物湯;補陰的天門冬、麥門冬、鱉甲、龜板、沙參、石斛或六味地黃丸;補陽的杜仲、菟絲子、續斷、鹿茸或右歸丸等。

治療的「中階」療程期間,身體處於發炎及需要修復的狀態,因放化療影響食慾及吸收功能,除了補充足夠熱量及蛋白質外,可透過紫草、白及、黃芩等中藥來抗發炎及癒合傷口。根據研究顯示,中草藥所含的多醣體具有免疫調節功效,如靈芝多醣體可強化T細胞來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甘草多醣能誘生干擾素來調節免疫功能作用。

結束放化療的「後階」療程中,多數癌友開始出現治療後的不適感,此時透過中藥、針灸、敷貼耳穴、外用中藥藥布等多元治療方式,內外攻補兼施緩解症狀從而提升生活品質。

李俞生建議,據健保資料庫統計,罹患腫瘤經治療後需追蹤十年,十年以上再次復發機率最低,因此在癌症治療期間,透過中醫一路陪伴調養體質,促進免疫力提升,加上保持樂觀正向心情,飲食營養均衡,勿聽信偏方任意進補,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就能降低癌症復發機率,迎來新人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