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冬 怎麼補最健康?

2023-11-15 87

立冬後,許多民眾開始吃薑母鴨、羊肉爐等補湯來暖身禦寒。台灣俗諺「補冬補嘴空」,如何正確適當補冬,才是現代人必須注意的課題。

北市聯醫中醫部長陳朝宗指出,一般補冬觀念都以溫補為主,事實上,補冬應隨著氣候變化而改變,也要從年齡、體質、身體狀況等調整,而且現在已非大量勞動的傳統農業社會,平常飲食亦相當豐盛,補冬概念也應跟著修正。

陳朝宗說明,中醫強調體質學,如果是沒有生病的人,可依照體質進補,虛寒體質者大致怕冷、手腳冰冷、臉色蒼白、精神不振、大便稀溏、白帶多為澈水狀;燥熱體質容易怕熱、口乾舌燥、容易嘴破、情緒煩躁、便祕、白帶多呈黃色。

溫補的功用為促進血循、祛寒暖身,如羊肉爐、薑母鴨、十全大補湯等;平補則是溫和滋補,像是四神湯、銀耳湯、冰糖蓮子湯等;涼補主要清熱解毒、養陰補陰,比方說青草茶、菊花茶、洛神花茶等。

陳朝宗提醒,有感冒、發燒或急性感染等症狀時,不宜進補;患有慢性三高、消化道疾病、生理週期者、孕婦及其他特殊疾患,進補前應先諮詢中醫師。若同時服用西藥,應間隔1~2小時以上。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